投服中心:关注太龙药业资产出售 上市公司3.193亿去向成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4日16:5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刘玉龙)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14日发布消息称,对上市公司太龙药业拟以1.25亿元向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河南河洛太龙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允性、合理性高度关注,希望太龙药业能在审议本次交易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对本次交易中存在的疑问向广大投资者充分说明,帮助广大投资者梳理清楚本次交易背后的来龙去脉,以便做出理性决策。

投服中心表示,重点关注以下两大问题。

一是标的公司(河南河洛太龙制药有限公司)资产评估报告遗漏重要信息,资产评估机构是否勤勉尽责?

据投服中心消息,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交易出具的标的公司评估报告(国融兴华评报字[2019]第040006号)披露,本次评估以2019年2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注册登记情况为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历史沿革部分中未提及标的公司注册资本历次变更的情况。

然而,2019年2月21日太龙药业公告已完成向标的公司债转股增资3.193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标的公司取得新的营业执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显示,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认缴及实缴出资额于2019年2月20日由5000万元变更至3.693亿元。

投服中心强调,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及其变更情况作为被评估对象最基本的信息,资产评估机构不应遗漏重要信息或出现错误。同时,评估报告中第二十一页关于出具专项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也出现错误。因此质疑评估机构在出具本次评估报告过程中是否勤勉尽责,是否履行了应有的执业规程?

二是关联方是否利用关联交易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投服中心表示,标的公司长期全面停产,上市公司向其提供的3.193亿元借款用于何处?太龙药业曾公告:“由于大输液市场竞争激烈、招标价格持续走低及国家限制医院输液等因素,标的公司于2015年1月停产至今,原有厂房设备等均处于长期闲置状态,原有的生产、检验人员基本流失或内部转岗。”2017至2019年1—2月,标的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077.81万元、-1.548亿元以及-140.76万元。

太龙药业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显示,太龙药业2015至2018年分别向标的公司提供借款3.29亿元、3.14亿元、2.59亿元、877.26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除去已偿还部分,上市公司向标的公司提供借款余额为3.193亿元。

投服中心分析,全面停产期间,标的公司既未发生大型固定资产建设,也不存在重大项目投资、研发支出,更不会产生经营亏损,且审计报告披露的员工工资等管理费用以及财务费用金额也不高。因此存在以下问题:标的公司停产期间除固定资产折旧外发生了哪些费用?标的公司的大额亏损情况是如何产生?标的公司将上市公司提供的3.193亿元借款用于哪些方面?为什么在全面停产期间还发生如此大额支出?上市公司连续几年持续向全面停产的标的公司提供高额借款是否有损上市公司利益?全体董监高、独立董事是否严格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

其次,上市公司以债转股对标的公司增资后马上将标的公司转让至控股股东的安排是否有损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

2019年1月26日,太龙药业同意以对标的公司3.193亿元的债权转换为等额股权投资,对标的公司增资3.193亿元,增资后太龙药业对标的公司的债权清零。2个月后上市公司拟将标的公司全部股权以1.25亿元转让至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公告:“本次转让价格高于标的公司账面净资产,预计确认转让收益500-700万元,本次交易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剥离亏损资产,有利于上市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投服中心表示,事实上,上市公司以债转股向标的公司增资实际豁免了标的公司3.193亿元的债务,对已全部计提减值准备、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资不抵债的全资子公司增资不具有任何投资价值,即便以1.25亿元价格将全部股权转让至控股股东,上市公司仍然损失了1.943亿元。这样的关联交易直接侵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也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质疑太龙药业以债转股对标的公司增资,又急于出售给控股股东的安排是处于何种考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投服中心表示,对上述疑问,将同时采取网上行权的方式,通过中国投资者网和上海证券交易所e互动平台向太龙药业提问。希望太龙药业能在审议本次交易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对前述疑问详细回复,解答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疑惑。投服中心也将持续跟踪交易进展,视情况决定是否参加股东大会,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