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创客圆梦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09:4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深圳4月15日电(记者李晓玲)25岁的投资经理谭金庆,每周一从香港总部赶往深圳前海上班,过着大湾区时代“双城记”新生活

2017年,谭金庆从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与香港一湾之隔的深圳前海,给了这位香港青年更多人生选择。那一年,以孵化香港优秀科技初创项目为目标的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成立了前海总部,并向谭金庆伸出了北上“橄榄枝”,邀请他成为前海总部的投资经理。

谭金庆毫不犹豫地来到深圳前海。“深圳的发展有目共睹,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的前海更是充满机遇。”他说。

谭金庆说,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成为前海湾畔的创业者,深港青年梦工场里随处可见来自港澳的年轻人。

如今,这个开园四年多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已经孵化出创业团队356家,主要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产业;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23家;超半数项目成功获得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为引导支持港澳台青年来内地创业做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

“前海为香港青年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条件,团队享受到了办公场所租金优惠、企业和个税优惠、核心成员的保障房、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等服务。”随身宝科技创始人郭玮强说。他是在前海梦工场创业的香港青年之一,他的公司目前已拥有12项专利,并完成了第二次融资,估值超1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集创意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创业平台,为香港青年人才提供资金、场地、项目等多方面支持。梦工场租金仅为同地段三分之一,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梦工场建设有人才驿站、创业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和商务展览设施,并为每家入区团队提供创业导师和人才招聘渠道;梦工场还不定期举办创业论坛、创业大赛、深港创客营、嘉年华等活动,并设立了深港两地双向会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前海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梦工场的青年创业者们也站在了新一波浪潮上。

梦工场及与之相邻的深港创新中心、基金小镇、文创基地等平台,发挥了粤港澳合作的引擎功能,助推两岸三地青年创业圆梦。今年,前海又高标准启动了梦工场二期项目建设,年内将新增1.6万平米创业空间;同步推进的深港科技创新生态谷、设计创意产业园、文创小镇等建设项目,也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平台载体。

在此基础上,前海又进一步提升港澳台青年创业平台的规模和能级。正在规划建设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区,是前海首个聚焦产业加速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载体,目标是建成立足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年科创平台。

如果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定位是以早期项目为主的“孵化器”,创业区就是“加速器”。初创团队的项目做大后,就可以扩大规模进入创业区。前海将在企业注册、总部扶持、税收政策、人才引进、安居保障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

通过开展深港合作,前海不断深化深港产业、金融、贸易、法治、人才等方面的紧密务实合作,推动CEPA框架下对香港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据统计,目前前海出让的土地中47.3%是面向港企,吸引了港交所、汇丰、恒生、东亚、嘉里、周大福等一批知名港企落户,为港人港企拓展了发展空间。

前海还将建设粤港澳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发挥港澳科技界的基础研究优势,围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与香港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建立广泛联系,形成长效交流机制,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共赢奠定基础。

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负责人商桐表示,深圳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经为香港青年创业者提供了诸多便利,未来基础设施的进一步互联互通,将有助于前海创业团队的发展壮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