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联动激活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09:2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何欣荣 刘红霞)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疏解和承接中迈向深入,沪苏浙联手在省际交界处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画卷渐次铺展……今年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好戏连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被不断激活。

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较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必答题,更是必须答好的题。从南到北、从西到东,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各地抱团形成一个个新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内生动力。

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在协调。协调,既是一种眼光和胸怀,也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以长江经济带为例,一条母亲河串联起西部边陲到东海之滨的11个省份,同饮一江水,但经济发展水平却天差地别。我们要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短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也要支持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共建产业合作基地和资源深加工基地,建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区域联动机制,先富带后富,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共同发展。

在新的全球经济贸易格局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是我国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选项。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是我国正在打造的三大世界级城市群。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打通城市群内部各种有形和无形的“断头路”,推动资源要素无障碍流动,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形成强大合力,将有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区域协调发展,更关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百姓办事创业,能不能跨区域“一网通办”?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能不能“一卡联通”“一卡结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给百姓带来实惠便利,既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更是高质量发展的要义。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新时代,要更加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以整体考量驾驭全局。区域协调发展能够出新出彩,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增添持续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