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三方面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2:5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陈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分层分类、深化内涵和发展契合点是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着力点。

近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明显。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以及其子企业的混改户数比例实际已经达到70%。彭华岗表示,2018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户数共2880户,同年末,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19.9万亿元,归属母公司为12.7万亿元,属于少数股东7.2万亿元,而少数股东就是混合所有制后,吸引的各类社会资本,占到整个所有者权益的36%。

从实践形式来看,上市公司是非常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很多地方推进混改都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来推进的。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应该说,大部分的优质资产是在上市公司的。”他说,中央企业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各类企业改革,或者是参股民营企业。“我们有个大体的统计,目前对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了5000户。”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下阶段的工作,彭华岗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分层分类。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世界一流示范型企业等综合性改革,包括“双百”企业,要在这些企业里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深化混改的内涵,要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要做的工作,要通过混改,推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随着股权结构的调整,使公司治理结构更加科学、经营机制更加高效灵活,包括职业经理人制度、中长期激励、市场化和差异化的薪酬等,应该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面大力推进。

三是参与混改各方要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各方有了共同的目标和事业,混改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