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未来盈利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2:5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开门红”。分析认为,未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更好显现,央企盈利水平可能会有进一步提高。

营业收入加速增长 效益增速高开稳走

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营收方面,中央企业密切跟踪市场变化,抢抓市场机遇,优化经营策略,提高中高端产品服务供给能力,3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2月份增速提高了7.5个百分点。有2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8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交通运输、建筑、发电等行业收入增长较快,矿业、冶金、军工、石油石化等行业收入增速平稳。

效益方面,中央企业制定了积极的经营目标,对一季度工作进行周密谋划和安排,实现效益增速高开稳走。3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1882.8亿元,同比增长10.8%。有36家企业利润总额增幅超过20%,矿业、军工、交通运输、石油石化、建筑、机械等行业效益增长较快。

彭华岗表示,支持中央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发力,一是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供给体系,产能十分强大,具备产业调整和升级的良好基础,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央企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比如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牢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活力;四是央企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表示,央企经济效益持续改善,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但需防范经济效益滑坡风险。一季度央企累计利润增长13.1%,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的6.3%,表明央企转型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发展质量持续得到改善。但从月度数据看,需要密切关注与防范经济效益滑坡风险;3月份央企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加快,但利润增速却较1-2月有所下降,二者之间差距已经缩小到0.2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滑坡甚至可能慢于营业收入增速的风险已经有所显现。

刘兴国认为,央企后续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持续降本增效。

有效投资增速加快 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资委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

刘兴国表示,央企一季度的投资增长,充分反映了央企对未来经济企稳增长的信心,有助于带动全社会投资者改善预期、强化信心。而且央企一季度在邮电、煤运等业务的稳定增长,从侧面反映了全社会经济活动景气度的提升与企业家投资信心的增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中央企业坚持聚焦实业、突出主业,更加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资本、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向战略性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

周丽莎认为,国资监管部门明确了负债约束标准,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国有金融机构将从外部进行约束,而企业自身也将合理设定资产负债率水平和资产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和优化债务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债务优化,提出了资产证券化,充分运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吸收社会资金转化为资本。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式筹集股权性资金。支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加快推进“两类公司”改革试点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年3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中央企业投资运营试点单位上报方案很快会批复。“两类公司”将成为国企改革下一阶段的“重头戏”。

彭华岗介绍,“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有21家,经过几年的试点,这项改革的涉及面扩大了,这个时候要更多探索如何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或痛点问题。”

他说,下一步国有资本投资 、运营公司应在三方面发力,一是在授权放权方面加大力度,最近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授权放权清单”,通过制定清单,在如何界定好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边界,在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分类明确授权放权的事项。

二是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资本运作的平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内部运营机制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董事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希望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控股参股企业里面加大力度,通过改革,真正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

资料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40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石油石化、冶金、矿业、交通运输等行业上交税费增幅超过10%。一季度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业用电降价等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刘兴国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央企盈利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一季度央企上缴税费增长9.8%,增速虽然慢于利润增长,但却明显高于营收增速,表明减税降费举措落实有待加强,未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更好显现,央企盈利水平可能会有进一步提高。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