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主任:“组合拳”让上海义务教育“择校热”降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7:2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4月16日电(洪逸飞)“幼升小”“小升初”备受家长关注,近年来上海很多家长热衷“考民办、择名校”。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16日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通过实施一整套“组合拳”,上海义务教育内涵建设机制已经形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更多地涌现出来,“择校热”有所下降。

2019上海民生访谈

首先体现在数据。根据上海市教委统计,2018年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比为1.4:1,竞争热度比2017年的3:1有明显下降。

据了解,这个变化发生在上海实施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措施之后。上海2018年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公民办小学入学报名阶段,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必须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入学报名,明确选择“公办小学报名”或“民办小学报名”。这让一部分家长不再盲目地报考民办小学。

其次是一系列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举措。“择校热”一方面是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所导致,为此上海近年来加大投入,通过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和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们要对上海的基础教育质量充满信心。”陆靖说,上海小学数学教材已经被英国引进,通过“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已有近400名数学教师前往英国当地学校授课,深受当地师生的欢迎,这些教师很多来自上海非常普通的小学。

陆靖表示,择校现象反映出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和追求,也反映出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工作动力所在。“横向看,城乡间学校的办学差距依然存在;纵向看,小学和高中的公办学校质量较好,公办初中相对薄弱。”

对此,上海去年开始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着力通过政策支持、专业扶持,促进百所公办初中提质增效,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据介绍,目前已确定了128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名校长、名教师、专家团队配备均已到位。

相应地,“择校热”伴生着“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理念,乃至类似“超前学”的强化训练。对此,陆靖说,对小学生大样本调查的跟踪结果显示,在学前阶段过早学习学科知识的孩子,到了三年级在学科知识上与其他孩子没有显著差异,相当部分超前学习的孩子在学习习惯和兴趣方面不如零起点的孩子。

“家长没有必要在义务教育升学方面过多焦虑,为不同的孩子提供最适合于他们的教育内容,这才是好的教育。”陆靖说。

“2019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FM主办。17个上海市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