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独家:多部委年底前将联合出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指导文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22: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余蕊) 近日记者独家获悉,针对医养结合产业发展问题,预计2019年底前,多部委将联合出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指导文件。

“2020年以后的医养结合产业如何发展,亟需新的指导文件。目前医养结合新的指导文件正在草拟过程中,今年会出台。”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2015年印发的医养结合指导文件,主要针对5年内的产业发展,即到2020年为止。

此前,在2015年,卫生计生委曾联合民政部、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是第一个专门指导医养结合的文件。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医养结合,指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即针对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提供其需要的医疗卫生服务。

王海东表示,目前医养结合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兼具医疗卫生服务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已将近4000家,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多达90个。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

据悉,新指导文件将要求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简化医养结合机构设立流程,促进农村、社区的医养结合,着力培养相关机构专业人才等。

国务院办公厅16日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指出,“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医养结合机构同时具有医疗卫生服务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属于新型养老服务机构,未来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此类机构获批上市的可能性将更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