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成效显现 宏观经济现边际改善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18日09:05分类:宏观经济

随着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和效应逐步显现,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了边际改善,市场预期修复,交易意愿上升,主体活力增强,反映出经济内生运行的充足韧劲。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未来要依靠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做强国内市场,积极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段时间,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减税降费、扩大基建和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边际改善:

一是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2019年3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6%,同比高1.8%。随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实施,实体经济资金面结构将出现边际改善。

二是市场预期明显恢复,资本市场探底回升。年初以来,我国股票市场交投活跃,上证综指明显上涨,成交量显著扩大。随着股价回升,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有所缓和。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恢复。

三是社会交易意愿上升,经济运行支撑巩固。2019年3月末,主要反映微观经济主体交易需求的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2019年2月,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上年同期提高2%,环比1月提高2.3%。2019年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比2018年12月提高4.1%。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

四是微观主体活力增强,社会就业保持稳定。2019年3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6%,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加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4个百分点。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运行依然复杂多变。贸易单边主义抬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今年4月WTO预期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今年4月IMF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3%,为近三年最低。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近期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再次出现剧烈波动,全球金融再平衡进程面临挑战。

国内经济金融新年开局良好,经济增长动力恢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2019年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2%,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预期成效。但也要看到稳定经济增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还需更加努力。楼市回暖同时,炒房惯性依然存在,需要高度警惕房地产市场非理性升温。目前消费物价水平整体温和,但也要警惕高房价向房租、猪周期向猪价的传导,切实保持物价相对稳定,为宏观金融政策逆周期调节腾挪调整空间。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经济金融的良好开局,既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中国力量,也为全年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未来仍要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逆周期调节,狠抓政策落实,将减税降费和各种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增强经济运行内生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陈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