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亚:预计到2030年我国电气化率将达到3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6: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梁晓云)1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暨2019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研讨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综合考虑需求增长和能效提升等因素,预计2030年我国电气化率将达到31%,2050年将达到52%。

刘振亚表示,“十三五”前三年用电量年均增长6.7%,高于3.6%-4.8%的规划预期。未来电力需求还将持续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电气化率为21%,人均用电量接近5000千瓦时,仅为OECD国家的60%左右。他认为,随着城镇化、电气化进程的加快推进,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电能替代全面提速,未来较长时期内我国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综合考虑需求增长和能效提升等因素,预计2030年我国电气化率、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31%、10.4万亿千瓦时;2050年我国电气化率、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52%、14万亿千瓦时。

其中,东中部地区在较长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电力消费的主要地区。东中部地区经济体量大,人口和产业集中,在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内,用电需求在全国继续占有较高比例。2018年,东中部用电量及新增用电量分别占全国的67%和60%。刘振亚预计,到2050年东中部用电量占全国的比重仍将保持在60%以上。

另外,未来电力需求将更多依靠清洁能源满足。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大,为加快碳减排,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我国需要退出的煤电规模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刘振亚表示,必须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既要满足未来电力需求的“增量”,又要弥补煤电退出的“存量”缺口。

从资源总量看,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超过6.6亿、35亿、55亿千瓦,能够满足需求。从发展速度看,近两年,全球接近一半的新增新能源装机在我国,2018年我国近一半的新增电力需求由清洁能源供应。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持续下降,未来清洁能源发展将进一步加快。

“预计2030、2050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将分别达到34亿、60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分别为20亿、51亿千瓦。“刘振亚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