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港城张家港加速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6: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公元753年,鉴真和尚从江苏省张家港市开始他的第六次东渡之旅,张家港由此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沧海桑田,如今的张家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再度“起航”,一座现代化东方港城正在加速崛起。

近日,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的金手指广场上,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在这里跳舞、散步。村庄里小桥流水,青砖黛瓦,处处精雕细琢,犹如一幅江南水墨画。

很难想象,在长江滩涂围垦建立的永联村,曾是苏南地区最小、最穷的“角落”。这些年来,永联村加速发展钢铁产业,带动城镇化建设,全村综合经济实力跨入全国行政村前三行列,如今已是全国明星村、富裕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5000元。

永联村是张家港加速崛起的缩影。历经40多年发展,张家港从“苏南边角料”跃升为全国“明星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名。2018年,张家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4亿元, 作为长江流域口岸货物吞吐量最大的城市,这里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全国千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走进张家港富瑞氢能生产车间,只见一片忙碌场景。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成立短短3年间,已申请专利约20项,实现产值近亿元,未来5到10年,张家港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氢处理装备生产基地。

张家港土生土长的沙钢集团,从一个作坊式的小轧钢厂,蝶变为国家创新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计划投资105亿元,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工程”。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在新起点上,沙钢集团要把张家港作为再出发的起锚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这些年来,通过整合、激活港口等外向型资源,张家港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超千家,自主培育和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近60家,一批本土龙头企业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