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造未来 浙江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7:2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4月18日电(记者吕昂)“数字经济是创新创业经济,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草根创业精神,一旦植入了‘互联网基因’,将叠加产生倍增效应。”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在日前举行的“2019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说。业界认为,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将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浙江于2017年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数字浙江建设步入了快车道,成为数字中国的新高地。2019年,浙江提出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深入推进云上浙江、数字强省建设,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今天的浙江,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日益壮大。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阿里云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三的公有云公司,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的安防产业成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融合的典型,面向全球提供综合安防、智慧业务与大数据等服务。

数据显示,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015、2016、2017、2018年分别比上年增长15.1%、15.9%、16.7%、13.1%,2018年已占全省GDP的9.9%。

根据规划,到2022年,浙江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要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初步形成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的体系格局,实现从信息经济大省到数字经济强省的转变。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19浙江数字经济优秀案例选,杭州余杭区、湖州德清县、金华义乌市、嘉兴海宁市4个区县市,以及趣链科技等20家新锐企业入选。入选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政府与社会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已形成鲜明优势。入选企业则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代表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

专家表示,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提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增强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与附加值,是浙江数字经济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引擎。浙江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既突出了政府的主动有为积极引导,又发挥了市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形成了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