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锡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应警惕五大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08: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19日电 在近期举行的2019中国(南京)新材料院士专家报告会上,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宋锡滨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应警惕五大风险。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新材料产业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另外当前,全球资源短缺、能源、环境污染态势紧张,发展新材料产业也是对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都起到重要作用。

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新材料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三五”以来,国家对新材料产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从顶层设计、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到组织领导,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宋锡滨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新材料产业取得了重要成就,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但总体上,我国新材料产业的竞争力仍需加强,产业发展应警惕五大风险。

一是忽视非主体材料研发。一个完整的新材料产品项目除了主体材料以外,还需要众多支撑材料为其配套,这些支撑材料大多市场规模小、开发周期长、经济效益薄弱,但却是不可或缺。目前我国企业对新材料的研发大多关注在几个重点的主体材料上,对零散和辅助支撑的非主体材料关注较少,没有梳理,也没有相应的对策,而这些非主体材料的供应有可能影响到产业的长远发展。

二是知识产权布局风险。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进口2360亿元,同比增长24.74%,创下近十年来最高同比增速,主要支付给美国。而我国知识产权在数量上已经多年世界第一,但目前高质量和高价值的知识产权方面和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知识产权布局、以及与标准和研发联动方面更是落后,建议今后以“成果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战略化”为目标,引进知识产权布局、标准布局和研发布局的联动机制,将知识产权布局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工作来推进。

三是设备和成果转化风险。设备是新材料研发的基础和载体,没有好的设备,做不出好的新材料,没有能够稳定运行的设备,新材料的稳定生产就很成问题。当前,我国新材料相关设备的自主研发还有较大欠缺,而与新材料和工艺相结合的研发也很难引起重视。此外,我国新材料领域的成果转化能力仍然不足,尤其是缺少成果转化领域的产业化转化机制、产业化支持类机构和产业转化技能型人才。

四是联盟和协会的作用仍然不足。当前,我国一些行业协会和联盟的主要作用还局限在组织开会、做调研、收集信息或者项目申报等,亟待规范化运作。我国新材料产业亟需有规范、有格局的行业联盟和协会来引导企业进行核心技术的规划、打造、竞合。

五是思想观念风险。新材料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难度、高门槛和长研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应用周期“三高三长”的特点,一般从启动研发到真正应用好一个新材料至少需要20年,短期内很难获得经济效益。但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一种认知,认为新材料一定是非常赚钱的,甚至于造成了一些股票市场泡沫和畸形,这种观念也需要转变。(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