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铝工业基地精准用能 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08:5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4月19日电(张一龙 武海珠)去年以来,电解铝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位于山西运城的铝深加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华圣铝业实施精准用能大幅降低用电成本。去年底至今,运城市精准用能为企业节省电费数千万元。

冶炼和电解铝是山西运城市的用电大户。华圣铝业拥有电解铝产能22万吨,阳极碳素12万吨,去年用电量30.72亿千瓦时,累计电费12.66亿元,是山西铝深加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电能是企业的主要生产成本。

去年以来,电解铝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华圣铝业面临困境。运城供电公司走访华圣铝业后发现,华圣铝业共有84600千伏安变压器5台,31500千伏安变压器1台,由于开工不足导致变压器利用率较低,当前实际负荷与变压器容量占比在30%-40%。为此,运城供电公司协助企业重新调整生产方案,将1台84600千伏安变压器报停,按照每千伏安24元的基本电费计算,仅此一项即可为华圣铝业每年减负2400多万元。

运城市是山西省供售电量最多的地区,2018年售电量达到258亿千瓦时,今年预计突破280亿千瓦时。在运城供电公司的协助下,大型化肥企业丰喜集团平陆分公司通过调整变压器使今年可减负270多万元。重型卡车龙头企业大运集团引进全自动生产线,晚间基本实现“无灯生产”,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费支出200万元。在供电部门的引导和协助下,去年底以来,运城市大型用电企业通过实施精准用能降低用电成本数千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