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钠镍电池项目在浙江长兴投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1:0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4月19日电(张琼 丁青青近日,全国首个钠镍电池项目在浙江省长兴县正式投产。该项目由超威集团旗下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生产。据悉,全球仅有两家企业生产钠镍(俗称钠盐)电池,超威集团为中国国内唯一一家。

全国首个钠盐电池项目投产现场

图为全国首个钠盐电池项目投产现场

钠盐电池是一种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耐温性强、维护成本低、经济性好、应用领域广泛的新型电池。该技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历经11年开发,于2012年实现商业化突破,应用于通信、储能和车辆等多个领域,在全球25个国家建成了光储、风储、峰值管理、通讯基站等多个项目。

浙江省长兴县委副书记、县长石一婷宣布投产

图为浙江省长兴县委副书记、县长石一婷宣布投产

据了解,2017年1月,超威集团与世界500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Durathon钠盐电池项目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成立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开展钠盐电池的生产、研发及销售。该项目总投资1.05亿美元,计划总产能500MWh,一期50MWh产能已经建成投产。

“今天投产的安力能源钠盐电池,是超威新兴板块中重要组成部分。”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介绍,作为国内蓄电池龙头企业之一,超威集团早早布局新兴板块,将60%以上的研发经费投入到钠盐电池、氢能源电池等新型电池前沿技术领域。

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启动Durathon钠盐电池生产以来,来自南非的布兰登·哈库斯成为第一位订购该产品的客户。他认为,Durathon电池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电池技术。他表示,钠盐电池技术目前有两大制造商,但Durathon电池是目前为止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他的自信来源于超过五年的产品应用数据。

据介绍,相比于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钠盐电池具有更加安全可靠、循环寿命长、比能量高、环境友好等特性,被认为是一种适用于新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的新型储能技术。随着长兴钠盐项目的正式投产,超威集团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将结合双方产业和技术优势,共同拓展钠盐电池更大规模、更广泛的应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