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跨境电商繁荣催生千亿级服务商市场 综合化平台成行业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4:5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杭州4月19日电(记者吕昂) 近年来我国跨境出口电商市场持续繁荣,带动了以交付、交易、营销为代表的跨境电商服务业不断壮大,帮助更多国内企业跨出国门“卖全球”。电商研究机构亿邦动力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生态研究报告》显示,跨境电商市场繁荣、需求升级催生更多专业服务,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超过万亿的规模,延伸出数千亿的服务商市场。

跨境电商繁荣 专业服务迭代催生千亿级市场

我国跨境出口电商发展至今十余年,产业门槛逐步降低,既有模式逐步走向成熟,而市场参与者又不断涌现,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开始通过拓新品、多布局、多元经营等方式提升竞争力,获取更高利润和品牌影响力,推动行业向更高层次迭代升级。

亿邦动力研究院研究总监何树煌认为,围绕跨境电商企业产生的物流、商流、资金流等需求,中国跨境电商产业逐步形成了完整且高度市场化的服务生态,以交付、交易、营销为代表的跨境电商服务业,一方面完善了跨境电商产业体系,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全球电商服务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规模达1.26万亿元,占外贸出口比重上升至7.7%。跨境电商市场繁荣、需求升级催生更多专业服务,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超过万亿的规模,延伸出数千亿的服务商市场。在服务需求细分和服务要求升级的推动下,跨境电商服务市场中的资本、政策、产业都受到业界空前关注。

跨境市场拓展“稳欧美、拓新兴”

报告显示,从各个区域市场销售占比变化来看,近几年跨境出口电商市场依然维持较为稳定的格局, 欧美市场仍处于领先地位。随着Lazada和Shopee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中东市场中国独立站的崛起,东南亚和中东市场潜力开始凸显,“稳欧美、拓新兴”将为成为市场主要增长策略。

作为最受关注的新兴市场,跨境出口电商企业针对东南亚和中东市场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经营模式。目前,国内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基本以入驻Lazada和Shopee两大平台的方式进入东南亚市场,而在中东地区则以独立站方式经营为主。

在品类上,服装、3C电子、家居销售占比居前三位,共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依然是支撑跨境出口电商销售核心,但随着长尾品类的增长,2018年前十品类占比同比下降了8.5个百分点,集中度跌破80%。在市场需求刺激和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未来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品类集中度仍将持续下降,品类种类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作为跨境交易资金流转的核心环节,海外收款依然是广大跨境出口电商卖家最核心的需求。报告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三方收款工具品牌渗透率中,连连支付、PayPal、支付宝国际位列前三,其中连连支付品牌渗透率增速达35.9%,居于行业首位。

“只要有一个中国卖家在的平台,我们都接通,未来只要有中国卖家的地方,都会有连连的服务。”连连支付CEO潘国栋介绍说,近年来围绕全球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其跨境收款上取得高速成长。2018年,连连跨境收款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242%,活跃店铺增长682%。

据悉,为了满足国内卖家出海时更多元化的收款需求,连连跨境支付服务除了支持Amazon、eBay、Wish等全球主流电商平台外,还将触角延伸到小众、新兴电商市场。在收款币种上,除了支持美元欧元英镑加元澳元日元等六大主流币种外,还新增了印尼盾、泰铢、巴西雷亚尔等小币种。

行业壁垒提升 综合化服务成未来趋势

近几年我国跨境出口海外收款服务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尤其在2017年末至2018年期间,市场短暂涌入一批海外收款服务商,以费率价格战为代表的新一轮竞争持续至今。

何树煌表示,虽然跨境电商规模稳定增长,但头部服务商在客户积累、技术沉淀、品牌信誉等方面都具备相对优势,新服务商仅凭借低费率的策略是无法撼动市场格局的。

从发展趋势来看,目前跨境收款正由以费率为主导逐渐形成为收入结构多元化,商业模式不断演变,零费率、低费率时代已经到来,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将成为第三方收款企业保持稳定服务能力的着力点。

随着跨境电商服务需求趋于细分化,单一的跨境收款服务在网络协同效应、服务差异化、行业壁垒等方面存在诸多痛点。未来,通过升级综合化服务的方式,提升用户拉新和留存的能力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面对这一迭代趋势,“行业头部”已在加速布局。今年初,连连支付推出跨境电商服务在线交易平台LianLian Link,目前已实现包括运营、物流、财务、知识产权等跨境电商卖家全链路服务。该开放平台连接境内外优质服务商,扶助传统服务商转型成为在线服务商,帮助它们实现获客在线、服务在线和组织在线。

连连产品架构师廖会成表示,基于跨境电商服务交易在线化,平台通过第三方在线口碑建立数字信用,跨境电商服务行业将首次迎来数字化评价,将大大降低跨境电商服务交易中的信任成本,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潘国栋表示,综合化平台能让高品质跨境电商服务触手可及,未来将形成开放、协同、繁荣的全球跨境电商服务新生态,让更多人享受到跨境电商服务在线化的红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