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天津市管企业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3.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0日11:3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天津4月20日电(记者 李亭) 天津市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市管企业经济效益扭转下滑态势,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7%,比去年同期增速高15.1个百分点,35家市管企业利润同比增加,共增利21亿元。

在一级企业层面,增利企业数量是减利企业数量的3倍,而去年年末是1倍。所有者权益方面,3月末,全市国有企业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市管企业达8884亿元,同比增长5.5%。

天津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以来天津国有经济由过去注重规模和收入增长向注重质量效益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加突出对主业利润的考核,更加关注国有资本的盈利性、流动性,安全性,加快推动国有经济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

以天津医药集团为例,在科研投入方面,第一季度新产品研发、老产品升级投入达1.2亿元,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强化科研项目全流程管控,甲泼尼龙、泼尼松片在国内同品种中率先通过美国FDA(ANDA)认证,并以此契机,加快推进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度,力争在国内同类品种首家获批,抢占市场制高点。第一季度医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12.4%。

随着国企混改和“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逐步建立,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目前天津市管企业集团层面混改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市管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第一季度末,全市有11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2018年以来共有160户二级及以下企业完成混改,6户企业上市挂牌增发。通过混改,天津市国企引入市场化机制体制,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共引入资金310亿元。

与此同时,天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处置“僵尸”企业、压层级、剥职能、防风险,推动国企瘦身健体、轻装上阵。在去年处置完成365户“僵尸”企业,压减层级完成316户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处置“僵尸”企业84户,占全年任务比重的28%。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国资委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帮扶,加强提质增效工作调度,落实企业包联推动机制,为国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形成了上下联动促发展的合力。以泰达控股为例,全力推进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开发工作,加快招商引资,全力推进滨铁2号线项目,PPP入库工作进展顺利。受投资和项目拉动,泰达控股公司第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8.1亿元,同比增长44.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同比增长24.9%。城投集团第一季度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11.29亿元,为去年同期2.3倍,经营性投资20.3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以上(其中,主营利润同比增长66%以上),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加快推进。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