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向存量变奏 消费场景需要金融产品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0日16:20分类:产业经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深圳4月20日电(记者印朋 罗娜)2019房地产金融科技高峰论坛19日在深圳市举行。与会银行、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代表普遍认为,存量房地产时代将会带来更多新的消费金融场景,业界则需要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创新迎合客户需求。

圆桌对话一:存量房时代下的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

圆桌对话一:存量房时代下的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

在以“存量房时代下的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参与讨论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在2018年出现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趋势,相关配套金融产品正在由“粗”变“精”。在存量市场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不同物理空间功能的组合与运营,居住、办公、休闲、娱乐、社交、运动、投资、理财等各种生活场景相互交叉与聚合,衍生出多元化的生产与消费金融场景。

在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泰隆银行消费金融部总经理魏睿着重介绍了泰隆银行开发的民宿贷产品情况。他说,很多民宿的土地性质是集体所有,其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泰隆把贷款放给打算修建民宿的客户群体,为他们提供装修以及经营等环节中的流动资金,等到民宿运营稳定产生资金流,客户就会有能力偿还银行的贷款。

魏睿还表示,泰隆商业银行有其独特的“信贷文化”。泰隆的客户群定位为“两有”,一是有劳动能力,二是有劳动意愿,凡是符合“两有”要求的人都可以成为服务受众;从贷款种类来看,泰隆银行的信用类贷款占比较高、担保类贷款占比较高;从业务模式来看,泰隆银行在过去十年中坚持社区化经营,客户经理深耕于各自的“自留地”,精准了解客户情况和需求。客户经理可以在企业主办公场所或者农民家里现场办卡开卡,同时进行贷款审批,“有时我们的人还没有离开,贷款就已经放到了”。

九台农商行首席产品官王锦介绍,该行在金融产品创新过程中坚持社区化、线上化、资产证券化。近年来,在与深圳房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线上渠道,从评估到放款可以做到一天完成。同时,近年来东北地区城镇化建设速度放缓,且存在人口流失情况,导致资产变现较难,所以要求银行必须走到客户身边,实地了解其资产情况。

阿里创新业务房产事业部总经理石磊介绍,在民用消费品占据网络交易较大比重的情况下,该公司开发产品帮助资产通过网络实现高效快速在市场上流转,打造资产交易互联网平台。国内多个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已经通过阿里直接转让债权,包括网络司法拍卖形式。石磊说,当一宗资产出现的时候,该公司可以快速根据数据库筛选,准确找到平时喜欢投资、有意向投资该类资产的客户。

深圳房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谢欣介绍,该公司推出一款产品“云征收”,服务于房屋拆迁后有金融需求的客户群体,用于买房、贷款、装修等。此外,该公司参与了多地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与部分银行、金融结构合作,重点关注棚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场景。

深圳房元汇科技CEO林旭介绍,房地产行业内的信贷领域,其做出授信需要考虑多种维度,房元汇能够提供数据服务,帮助客户优化房地产评估、房地产信贷审批等,提升合作伙伴的内部运营环节效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