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保局:千方百计让百姓吃上“救命药” 用大数据守好“救命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1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4月21日电(王文洁、洪逸飞)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20日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时称,老百姓盼什么、急什么、愁什么,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要千方百计让百姓“救命药”买得到、吃得起,同时用大数据管好、守好百姓“救命钱”。

近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在上海、北京等11个城市步入落地实施阶段。通过“打包”“4+7”城市的采购量,实施带量采购,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过90%,降价效应显著。

2019上海民生访谈

药品集中采购后,老百姓担心药品价格“打折”后,质量会不会也“打折”,以及会不会阶段性买不到药?

针对这些问题,夏科家回应称,首先,此次“4+7”试点中的仿制药都是通过一致性评价,起步质量就是可靠的。同时,上海医保和药监部门对中标药品实行近红外光谱建模监测,确保药品主要成分、辅料、相关物质的来源、含量保持一致。

其次,为保证患者能够吃得上中选药品,医保部门从制度和科技两方着手:一是探索实行医保结余合理留用机制,对医疗机构使用中选品种节省的医保费用,当年度医保总额预算额度不做调减,从而提高医疗机构根据临床诊疗需求,使用中选品种的积极性。二是上海已建成了“上海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即“阳光平台”,实现了药品招标、采购、配送、结算全流程的信息化监管,一旦哪个药出现短缺,都会及时提醒。

据统计,自3月20日上海开始执行中选结果以来,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情况积极,受惠百姓范围日趋扩大。“4+7”试点涉及的中选品种和非中选品种均保持着一定的采购和使用量,没有出现某些品种采购和使用量大幅下跌的现象。

夏科家表示,上海医保药品目录通用名4505种,随着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以及通过“4+7”试点,希望优化药品结构,把更多救急救命药纳入医保目录中,缓解参保人员用药难用药贵问题。

在如何管好和守好居民的“救命钱”方面,夏科家称,在之前试点103种按病种付费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按国家统一安排进行DRGs付费试点,即诊断相关疾病组的方法,同一组疾病占用医疗资源的程度,疾病复杂程度差不多的,就把它归作一类进行支付。

“全世界比较通用的疾病组在600-800组左右,同一组就按同一标准进行支付。另外,今年还将同步探索利用大数据病组分值的办法用于医保基金的监管和支付。”夏科家说。

夏科家还强调,今年医保局将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在广泛数据筛查的基础上,聚焦贩卖医保药品、虚构医药服务两类危害较大的欺诈骗保行为。

“2019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FM主办。17个上海市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