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1日10:2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21日电(费婷怡)4月19日,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又一次全新探索,今后将立足园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为长三角及国内外企业在国内及境外多元投资发展提供服务。

“该中心主要负责实施境外投资相关政策,建立相关合作机制,为企业在国内及境外多元投资发展提供服务,包括项目对接、跟进、协调、落地等,并通过汇集产业园区、开发主体及专业服务机构的多要素资源,形成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体系。原先是企业有需求了再找相关部门,现在我们主动出击、精准服务。”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中心可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企业3亿美金以下境外投资项目在当地就可完成审批。此外,园区还积极推行境外投资企业备案和项目备案工作“单一窗口”模式,企业可实现两个业务同时申报、同步办理,全程网上审批,进一步加速企业“走出去”步伐。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在国家开放体系中系统谋划,先试先行为全国“走出去”企业提供集成化、专业化服务。早在3年前,园区启动建设了“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整合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在公共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国际化服务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率先形成高水平“引进来”和 “走出去”并举的双向开放格局。截至2018年12月,园区共有309家企业在53个国家及地区境外投资了476个项目,新批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达104亿美元,其中有148家企业在“一带一路”的2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79个项目。

此次揭牌成立的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政策、深化服务,一方面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及长三角地区的经贸合作园区、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将积极组织、参与高峰论坛、推介活动和经验分享,吸引各类开发主体、基金银行、专业机构等参与,促进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基地,推动企业产能转移、技术合作、市场拓展,让各地企业共享全球渠道网络及专业资源,将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各类企业布局海外的战略平台,持续提升园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