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22日09:27分类:产业经济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日前,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于浙江乌镇顺利闭幕,论坛取得多项丰硕成果,其中,首个“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标志着“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建立。此外,论坛还发布了《乌镇声明》,制定了两年行动计划。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及合作论坛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本次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税收合作,改善营商环境”为主题,是中国税务部门迄今为止筹办的参与方最多、规模最大、国际关注度最高的多边活动,是全球税收合作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据介绍,本次合作论坛形成了四项成果:构建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深化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共识;制定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行动计划。

王军表示,论坛期间,34个理事会成员、22个观察员和19个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首个“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该机制是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共同倡议、共同商议、共同建立的规范化、制度化的官方多边税收合作平台,对于消除税收壁垒、促进经贸畅通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具有积极作用。

在深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共识方面,论坛发布了《乌镇声明》,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论坛还形成《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

参加论坛的成员代表一致认为,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成功开启了“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收合作新时代。

OECD副秘书长卢德格尔·舒克内希特认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互融共进,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经济与社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阿两国合作不断深化,而“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建立,再次丰富了“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内涵,进一步深化了中阿两国的税收合作和经济合作。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教授杰弗瑞·欧文斯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是一项制度化、长期化的创新行动,各方在相互尊重、公正相待的基础上平等对话,有利于提高各国税收征管能力,促进经济增长。(记者 孙韶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