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孕育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22日09:50分类:产业经济

近期,互联网行业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互联网行业原有粗放的增长模式面临周期性调整,与此同时,新业态和新模式也不断涌现,拓展新空间,催生新岗位,孕育行业发展新动能。

在福建厦门,一家从事DIY体验和职业培训的烘焙教室内人头攒动。运营策划郭冬超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店内的客流量有了明显增加,这其中既有消费者体验升级需求的释放,也有对烘焙师、西点师等新职业从业前景的看好。“互联网上的客户驻留时间、性别年龄结构、购买率等数据对于我们优化接待能力提供了不小的帮助。”他说。

由美团点评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包括宠物美容师、桌面游戏教练等在内的新兴岗位正伴随着“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兴起获得热捧,而从事新兴岗位的人群中已有52.84%的群体月收入超过5000元。此外,这些新兴岗位从业者中有34.45%表示从未跳槽过,而3年以上才会跳槽一次的群体,占比为62.06%,新兴岗位从业者的职业忠诚度要高于普通“城市白领”。

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认为,正是因为互联网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推荐,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与消费者需求“精准连接”,让商家服务范围更大、细分业务更全面,进而刺激大量城市新职业的产生。

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也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新渠道。“说实话,对于水果店这样的小买卖来说,融资确实太艰辛了。”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四川的90后创业者肖冕不无感慨。一次偶然的机会,肖冕在支付宝上找到了借款渠道,获得了一定的融资授信。随后,一笔10万元的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而每月不到1000元的利息,也大大缩减了资金周转成本。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支付宝发布的《码商:2018中国小微商家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堪称“码商”元年,在这一年中,“码商”们有逾40%的店铺营业时间超过12小时,过半实现月营业额3万以上。“码商”通过二维码积累的交易数据,沉淀后为信贷服务提供了坚实基础。原本需要在传统银行中准备大量材料、耗费较长周期才能获得的贷款,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光速”完成,以极低成本获得融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12月,网商银行及其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3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万亿元的贷款支持。

相较于过去网购“看得见,摸不着”的消费体验,以直播卖货为代表的“内容电商”不仅在下沉市场中收获成功,更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以淘宝直播为例,该项目当前月活增长率达100%,年带动交易额达1000亿元,有81名主播年引导销售额过亿元。淘宝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直播实质上扮演了线下“专业导购”的角色,既是消费体验上的创新,也达到了市场供给与消费需求的精准匹配。该负责人预测,仅“直播卖货”一项,就存在万亿级规模的商业蓝海。

“在个别细分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最近这些行业也一直在消化泡沫,但互联网行业整体上的泡沫并不多。最近出现的一些公司裁员等调整更多的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调整有助于下一阶段更好地发展。”资深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尹生认为,过去互联网行业被视为新兴产业,因此享受了不少政策红利,而当下互联网已被视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国家和市场对于行业要求的提升,必然导致其相对舒适的生长环境发生变化。

尹生等专家认为,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增长引擎可能来自系统化创新、运营效率、开放协作、战略升级、组织重建和全球化等内容,建议无论是大公司还是中小企业,都认真反思和自我重塑,更多一些对企业将“到哪里去、怎么去”的思考,同时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未来核心业务和竞争力的发展上。(记者 颜之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