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自强: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有其独特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0:1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4月22日电(江宏伟)福建省古田县是国内著名食用菌产区之一,曾多次实现食用菌栽培技术突破,当地农户数量多、种植经验丰富,形成以银耳为首的高品质产品体系。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秘书长、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自强表示,古田县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上有其独特优势。首先,古田县“全民皆兵”,很多农户从小会种菇、爱种菇,有着深厚的食用菌情结,而且善于发挥智慧,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其次,古田县着力培育银耳、海鲜菇和猴头菇等珍稀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产品输出潜力大;此外,古田县食用菌产业“藏富于民”,当地企业生产规模总和庞大,全国商超市场初级食用菌产品大部分来自古田县民营企业。

刘自强

谈及国内食用菌产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刘自强表示,首要问题是人才问题,“中国食用菌行业有两大怪现象,即食用菌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食用菌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食用菌产业需要以人才为核心实现团队建设。同时,国内食用菌产业缺乏基础知识积累,“我们很多食用菌基础知识是凭经验,没有大量的实验数据支撑”,该产业需要加强菌种研发在内的实用性研究投入。此外,食用菌产业参与者需要更新发展理念,实行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营销体系,树立品牌意识,疏通资本渠道。

为解决发展问题,刘自强表示,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应作出顶层设计,从市场、品牌、资本、技术等方面贯通思路,合理布局,有效规划;结合当地的菌种优势,古田县食用菌产业或可着力建设以银耳为主的珍稀菇出口平台,为产品、技术、经验、人才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范围的传播提供渠道;在规模化、工业化发现方向下,需要跳出食用菌行业,合理利用资本力量,促进产业的整合质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