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符合超大城市人口和居住特点的住房租购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09:1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4月23日电(王文洁、洪逸飞)“打造符合超大城市人口和居住特点的住房租购体系,就是改变以往的‘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局面。”22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在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中透露,今年上海将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积极落实租购并举。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问题,胡广杰说,经过四个五年规划的调整,上海明确了“一个定位、两大体系、三个为主、四位一体”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框架。“一个定位,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两大体系,就是聚焦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个为主,是深化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四位一体,是优化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征收安置住房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胡广杰指出,当前上海的住房制度体系正处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关键期、居住困难矛盾转换期与租赁住房体系构建期三期叠加阶段。对于房价问题,上海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劲,着力实现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市场预期。

“目前的居住矛盾主要已转向解决两类重点人群的居住问题。一类为本地户籍人口中的住房困难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另一类是对上海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非沪籍常住人口,尤其是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等两类人群。”胡广杰说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的力度,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同时加快旧住房的改造,改善居民群众的住房条件。

在共有产权房方面,2018年,上海市第六批次共有产权房有2.9万户完成摇号并选房,目前第七批次也已全面拉开,预计最晚明年一季度完成签约选房。此外,胡广杰还透露,在保证本市户籍的情况下,上海还将对非沪籍常住人口开放供应共有产权住房。“我们先行试点了三个区——金山、松江、虹口,今年计划通过二季度对政策试点以来评估的基础上,三季度16个区要全面拉开。”

“廉租住房对城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应保尽保’。”2018年年初,上海市上调补贴标准后,已有累计12.5万户家庭受益。胡广杰说,今年对廉租对象的申请受理,上海将通过“全市通办”,争取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据介绍,廉租房申请在社区事务中心受理后,将先由街道初审公示,然后是区房管部门二审公示,市一级房管部门将随机抽查,保证申请人符合政策要求。

“公租房不限户籍、不限收入、不限门槛,主要是解决在上海稳定就业、合法就业人群的阶段性住房问题,截至目前,上海共筹集17.6万套公租房,对外出租约为12.7万套,大约有21.7万户家庭受益。”胡广杰说,上海公租房将实行“6+2”柔性退出机制,即:在居住满6年之后,租金将在两年内完成与市场接轨,做到公租房申请“有进有退”。

人才是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建设过程中重要的资源。胡广杰说,围绕各类人才的居住问题,上海市实行“租、补、购、奖”四类措施来保障。其中,“租”的层面主要依托公租房与市场化的租赁房;“补”体现在各区对人才的租房与购房补贴上;“购”则是将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受益面扩大至部分非沪籍家庭;“奖”,包含住房、现金以及子女就学等综合奖励。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胡广杰说,2011年,上海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针对加装电梯现实中的政策瓶颈以及缺乏建设标准,上海市边试点实践,边出台针对性的一系列配套政策,不断简化程序,优化流程。目前,上海已经将原来的46个审批事项,缩减至15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目前已经简化到规划审批、房屋安全性论证、建设监管、特种设备监管、竣工验收等5个环节。

胡广杰介绍,上海市已有429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完成加装电梯计划立项,其中已经完工投入运行的137台(包括19幢成套改造的)。目前正在施工的有73台。“今后将适当降低居民意见征询的比例,由原来本幢居民90%同意,降低到三分之二同意。”胡广杰说,对于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往往因为一两家居民没有同意,导致整幢楼搁浅的情况,上海市将针对客观情况适当降低居民意见征询的比例,但前提是必须征询相邻业主和利益相关人的意见。

同时,为了真正解决民生痛点,使加装电梯推进更快,更有效,让“悬空老人”下楼不再奢望。房管部门还将采取“一示多址”“一勘多点”“一案多梯”“一梯多帮”等方法协调推进,与电力、通信、水务等涉及地下管网和硬件的部门沟通,配合做好地下设施的移位,移位等费用收取尽量下降,使“‘可装、愿装’的老旧小区‘尽装、快装’”。

“2019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FM主办。17个上海市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