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创新贷”为企业引来“金融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17:2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4月23日电(郑慧)近年来,合肥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设立于2012年的“创新贷”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引来了“金融活水”,六年来不仅助推了一家企业境外上市,30家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更为123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撬动了10.71亿元融资担保贷款。

据介绍,2012年,高新区科技局和高新融资担保公司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与杭州银行合肥科技支行共同发起建立风险基金,开展“创新贷”业务,专项支持高新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贷”专门针对科创型企业量身定制。只要注册地址为合肥高新区内,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均有资格申请“创新贷”。

合肥高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桂新生介绍,合肥高新区是安徽省科技型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科技型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因此往往需要融资。但是,缺少厂房等重资产的抵押,它们又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桂新生说,“这也是发起设立‘创新贷’的原因,就是希望帮助科技型企业贷款,助推他们做大做强。”

如今,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时,可以灵活利用股权、应收账款、专利等无形资产与实物资产的结合获得融资。

从高新区本土成长起来的华米科技就是“创新贷”的受惠者。华恒电子是华米科技的前身,当华恒电子开始投入资金开展移动可穿戴式产品的研发时,遇到了市场突变,企业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员工工资都难以发放。“创新贷”发起者之一的高新融资担保公司在园区摸排企业时发现了这一困境,经过调研认为该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通过股权、专利权质押与“创新贷”结合的方式,为其连续提供为期五年、每年1400万元的融资担保扶持。“没有高新融资担保的支持,就不会有华米科技的今天。”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感慨地说。

随后,华博盛讯、国通亿创、一天电气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也相继尝到了“创新贷”的甜头。桂新生介绍,“创新贷”的意义在于,对有资金需求的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可以放宽抵押物条件,补贴贷款利息,解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它打破了传统的高成本、实物抵押的信贷渠道,解开了一直阻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制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