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项AI科技成果亮相“2019扬州科洽会” 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17:2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23日电(赵鼎、王梦丽)4月23日至25日,“2019中国·扬州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人工智能专场暨全国科技成果直通车扬州站先进制造专场” (以下简称“科洽会”)启动。本次科洽会由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中科院南京分院和扬州市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深兰科技、科大讯飞等68家知名高校院所和26家AI领域知名企业参会,集中展示200多项AI领域新产品、新成果,助力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

本次科洽会聚焦人工智能领域,设置“智能机器人、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知识工程、云平台、成果发布和技术需求招标”等6个功能展洽区。同时将举办一系列丰富活动,包括“产业智能化变革与转型之路—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产业赋能”“车路协同(V2X)技术的应用与探索”等5个主题报告会,5个企业需求招标(共发布88项具体技术需求)和20个高校院所成果发布活动,突显尖端性、创新性与应用性。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十三五”技术市场发展专项规划》,有力激发科研人员转化成果热情,极大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全国共登记技术合同41.2万项,成交金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8%。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全国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城市,扬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66亿元,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名列第37位,人均GDP位居苏中苏北第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

扬州市副市长方桂林说,扬州将“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重振城市辉煌主航道,大力发展以“三室经济”为主体的科创产业,着力推进产业科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新信息的植入、新技术的运用、新成果的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发展。扬州“科洽会”已连续举办7年,成为“展示科技成果、集聚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对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处处长陈彦介绍,“科技成果直通车”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各省市科技厅、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扬州从44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2个科技成果直通车举办城市之一,这既是扬州传统产业借智借力助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将成为扬州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张新名片,切实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创新动力。

据了解,本次科洽会展区中,207件高科技参展产品覆盖汽车、医疗产品到服务设备等,如深兰科技的熊猫公交、同济大学的TJArk足球队、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的调酒机器人等,为参会者带来一场科技盛宴。此外,本次科洽会还将组织百名专家教授分赴各县(市、区)、功能区,与地方开展专题对接活动,共同寻找科技成果的投融资及产业落地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