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关2018年采取近5万次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08: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王嘉鑫 刘红霞)海关总署23日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4.97万次,实际扣留4.72万批进出境侵权嫌疑货物,同比增长146.03%,涉及2480.02万件货物。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副司长金海当天在媒体吹风会上说,执法方式上,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以依职权主动查扣为主,侵权货物的查发主要集中在出口环节,东部沿海地区依旧是海关执法主战场。

在查扣货物方面,海关查扣货物以侵犯商标专用权货物为主,主要涉及轻工产品、鞋、电子产品等类别。行邮渠道查获侵权货物批次增幅明显。

海关方面当天还发布2018年海关知识产权保护10大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青岛、天津、北京、昆明、大连海关去年8月共同开展的“龙腾”行动查办侵权系列案。

据介绍,此次“龙腾”行动为期4个月,以汽车配件、药品、农药类产品为执法重点,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309万件,案值6114万元,挽回企业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金海表示,今年全国海关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投资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