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产区建设将推动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15: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李犇 薛晓佳)“未来酿酒行业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运行,不能像过去一样,只当好县长、办好酒厂就可以了,而是应以优势产区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24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上表示。

中国酒业协会

图为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现场

中国酒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7家白酒上市企业中,代表6大产区的6大白酒企业营业收入占比86.27%,利润占比91.00%。

近年来,白酒、葡萄酒产业越来越重视产区建设,产区已开始形成独立的品牌影响力。以泸州产区为例,《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未来三年,泸州市将围绕建设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三大龙头,形成多层次品牌体系。

王延才表示,葡萄酒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家都是以区域为主。“白酒也一样,几千年来一直跟农业、农作物、粮食生产等有关,最后形成一个风土、农业的资源优势。白酒优势产区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也是行业发展的契机。”

“白酒、葡萄酒企业可以发展小酒庄,走'小而美’的道路。”王延才说,通过发展自己的特色,走小众化、个性化道路。产业集群建设可以使中小企业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做出特色与差异化,从而使品牌侵权、产品同质化等不规范现象逐渐消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