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打造基金产业集聚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15:5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4月24日电(郑慧)作为合肥高新区区属投融资平台,近年来,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集团”)实现了“由融资向投资”的国企转型,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优化创新创业金融环境,助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高新集团准确把握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三大领域基金,打造基金体系,支持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打造从种子轮、天使轮、VC、PE到pre-IPO、并购基金的全方位投资体系,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丛林”,为优秀企业提供从“出生”、“成长”到“成熟”的股权投资支持。

高新集团围绕智能制造、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公共安全、TMT等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基金投资布局,重点扶持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的高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同时与科大讯飞、小米等著名科技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助力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

此外,高新集团以投资促招商,大力促进基金引入优质项目在高新区内落户。2018年,高新集团共招引落地项目49项,投资规模89亿元,截至目前共参与布局7支招商引资基金,总规模达325.5亿元,覆盖集成电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同时,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累计与40余个海外项目和团队建立稳定的沟通渠道,带动了国内外优质资源互通有无,产业投资多层次国际合作体系初具规模;建设投资驱动众创空间,高新集团与加拿大曼尼托巴科技加速器(MTA)、荣电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打造“投资驱动型、国际化开放式”的“天翅创”众创空间,主动整合创业社区与创业团队,完善政府对早期企业的引导扶持,致力于成为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新引擎。目前,“天翅创”众创空间累计入驻企业52家。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高新集团已发起设立和参与组建了28支投资基金和4支专项资金,基金总规模573.79亿元,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多措并举促进基金产业集聚,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大力支持“双创”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和新业态落地生根。未来,高新集团将继续致力于集聚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基金引进企业和投资,助力高新区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