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税务助力企业探寻“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6日15:5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26日电  出口退免税降低企业成本;提供“全生命周期”税收服务;做好税收权益保护……江阴市税务部门助力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探寻发展机遇,促进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

出口退免税优惠降低企业“走出去”成本

2014年至2018年,实现企业出口免抵退额约1.8亿元,其中已退税额约1.3亿,这是江阴市税务部门为江苏贝德服装集团办理的出口退免税优惠,极大降低了企业税负成本。

目前,江苏贝德服装集团已在缅甸仰光相继开设了3家工厂,占地300亩、预计总投资约1亿美元的第4个厂区也正在加紧建设。

出口退免税优惠措施大大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动力。据统计,2018年,江阴税务部门为“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开具了12份《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办理出口免抵退税达117亿元。其中,“走出去”企业用于对外承包、境外投资的出口货物,共计办理出口退免税391万元。

同时,江阴税务部门还组建专家团队开展贴近式服务,宣传兑现出口退免税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跨境投资中对外支付、涉外税收等难题。

“全生命周期”服务减少企业海外投资风险

为减少企业海外投资风险,江阴市税务部门为企业持续做好税务服务。以往不少企业在“走出去”尽职调查中,把税收放在末位,但税收问题往往成为企业后续经营的“老大难”,甚至关系到海外投资成败。

得知红柳集团着手布局缅甸投资,江阴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启动“一带一路税企直通车”,送上国别投资指南和缅甸投资税收政策汇编,并提供建厂筹划、税收政策解读、境外所得税抵免解读等涉税专题应对方案。

不仅指导企业提前规避税收风险,在境外项目建设过程中,江阴税务部门也持续跟进境外税收风险。阳光集团总投资3.5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毛纺织染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1000万米毛精纺面料、150万套西服的产能。

从2016年开始,江阴税务部门持续跟进该项目投资东道国税收变化,做好专项风险防范。2016年8月,埃塞俄比亚公布《第979/2016号所得税公告》,江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告知阳光集团财务部门,为集团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提供准确税收政策依据。

此外,江阴还帮助“走出去”的企业建立较为完整的海外项目税务管理制度,开展专业化人才培训,提高企业对东道国税法了解程度。

做好税收权益保护筑牢企业“走出去”后盾

在非洲开采高端石材、在马来西亚建码头……华西集团已先后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设立境外企业,涉及贸易投资、海运、境外加工、矿产开发等产业。

近日,江阴税务部门发现华西集团向新加坡华侨银行融资过程中,税费由集团承担。按照中国和新加坡的税收协定,集团的利息支出可以享受协定优惠税率。江阴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企业,提醒企业可以代为新加坡银行申请享受中新协定优惠待遇,从而降低企业对外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我国税收协定网络已经延伸到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江阴税务部门一方面执行好税收协定、落实好BEPS(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另一方面鼓励企业通过谈签转让定价,相应调整协议和预约定价安排,化解重复征税风险。

针对企业在境外遇到的不公正税收待遇,江阴税务部门还建立争议协商快速响应机制,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和国家税收权益。

华西集团财务负责人吴秀琴说:“江阴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了解国外税制,为我们梳理‘走出去’可能遇到的税收问题,避免双重征税,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肖心月 刘炜 胡雨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