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创新社交化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8日15:4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青岛4月28日电(经济分析师王先涛)市北区是青岛市的老城区,面临传统治理手段部分失灵、治理成本高企、市民满意度亟待提升等一系列难题。如何破解老城区城市治理难题,实现环境面貌和民生品质的全面升级,成为市北区面临的最紧迫课题。

为更好地贴近群众、靠近群众,真正让群众参与到城市建设和治理中来,市北区用市场服务思维代替政府管理思维,充分借助第三方公司的技术资源,研发了“在市北”APP及大数据平台。

2018年9月“在市北”升级上线后,新增了社交化公众参与治理、群众投票决策等功能。用户对热点话题进行社交化讨论、点赞、投票支持,有效收集群众意见,促进问题被重视和被解决。每一位“在市北”的用户都可以为市北发展添油助力,平台社交功能更是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停车乱收费问题是不是应该管管了?”点开“在市北”APP下方的“我们”按钮,附近一条由用户反馈的问题出现在眼前,在其他地方也显示有诸如此类问题的明确位置。依据这份“问题地图”,城市综合治理平台将问题分配给各业务部门,“按图索骥”一个一个解决。在每一个反映的问题下面,还增设了处理进度、点赞和评论等功能。通过平台对评论、关注度等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分清哪一件事要“马上办”,哪一件可以稍微“缓缓办”,从而实现政府业务部门有限力量的高效利用。

负责研发“在市北”的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清波说,“海泊河早市取缔、营口路市场改造等195项社会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我们的平台传播、发酵,形成民意,有力推动了政府解决。”

“在市北”APP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正逐渐变成群众自治、自管的一种方式,成为市民社会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服务生态也做到了“市民说的话有人听,市民报的事有人办”。

截至2019年3月,“在市北”APP覆盖了市北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下载量突破100万。累计上报事件83012次,线上线下关注、参与城市治理超300万人次,成为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主平台。群众参与不仅让城市治理工作更加“立体化”,城市的“温度”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市北区城市治理模式对其他城市很有借鉴意义。”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教授薛永武指出,“'在市北’平台通过社交化网络采集居民发现的问题,并将问题提交给政府,由此可缓冲居民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压力和矛盾。”

僵尸车、废弃家具和非法倾倒垃圾等现象在城市中并不罕见,但政府难以发现,无法一一解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说,借助“在市北”大数据分析,政府根据“轻重缓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提高政府整治的效率和针对性,节约财政成本,破解了城市监管盲区难题。

市北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城市综合治理推进委员会常务副总指挥李登军认为,“在市北”APP利用社交化的机制来鼓励人们参与互动,这种全民动员的灵活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加迅速有效地维护城市环境,也为长期的规划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分析基础。随着大数据日渐普及,数据可以转变成城市治理能力,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治理”的转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