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在淮安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5: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30日电  4月29日,首次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在江苏省淮安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合作总体实施方案》,建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制度,五省共同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协同推进合作框架协议》。

淮河流域地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之间,流域面积广,人口众多,是我国中东部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2010年,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启动“中国东中部地区协调发展——以淮安、蚌埠为双核,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课题研究。此后沿淮城市积极响应,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探索实践。经过多方共同呼吁和推动,2016年3月,淮河生态经济带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8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明确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定位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范围覆盖5省25市4县,规划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46 亿,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75 万亿元。其中包括江苏的淮安、盐城、宿迁、徐州、连云港、扬州、泰州7个城市。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合作总体实施方案》,提出共同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合作对接、协同谋划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等六大重点任务。

会议建立了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按照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顺序轮流承办,负责研究协调跨省际的重大事项。五省还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沿淮29市(县)建立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机制,落实省际联席会议决策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推进区域重大合作事宜,办公室设在淮安。

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首倡首提城市,淮安负责本次省际联席会议的举办工作。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淮河生态经济区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淮河流域的高度重视,这既是我国推进中东部崛起的重要战略部署,也为沿淮各省市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淮安将抢抓这一机遇,深入贯彻落实本次省际联席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与沿淮各城市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实质性合作,共同谱写美丽淮河新篇章。(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