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尚无计划取消HIBOR利率参考标准 未来HONIA将与之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3日14:4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5月3日电(记者张欢)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的最新表态,尽管全球利率基准改革牵涉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但市场毋须过度担心,香港目前没有计划取消HIBOR标准,未来,作为“备用参考利率”的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将与HIBOR在市场并行使用。

沿用多年的利率参考标准——HIBOR,在香港一直得市场的广泛认同。但是2012年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出现了多宗操纵事件,加上同业拆借市场成交萎缩,二十国集团辖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由此成立了督导小组,与各地监管机构和国际标准制定机构合作,作出系列关于利率基准改革的建议,旨在加强利率基准的可靠性和稳健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又是金融稳定理事会成员,有责任遵从改革建议,为HIBOR寻找一个“备用参考利率”。

所谓“备用参考利率”,即是一旦现行的同业市场拆息基准不再被市场信赖,投资者可以使用“备用参考利率”作为替代基准。香港财资市场公会较早前便建议采用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作为HIBOR的备用参考利率。

HONIA接近零风险,是完全根据实际交易数据计算出来的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不同于同业市场拆息的定价机制——容许参与银行在缺乏实际成交数据时通过专业判断报价,因此符合了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建议。目前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正在就优化HONIA的一些技术性建议向业界进行咨询。

李达志表示,对于这种变化,市场毋须过度担心,香港目前没有计划取消HIBOR。换言之,未来HONIA将会与HIBOR同时在市场出现。

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意见,只要同业市场拆息获得当地市场和监管机构认可,认为其可靠,就仍然可以继续使用。所以现在香港使用HIBOR计价的产品不会受到影响。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的银行枢纽,LIBOR和HIBOR大量应用于金融产品的条款之中。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香港银行持有的LIBOR计价资产达38000亿港元,以HIBOR计价的银行资产值约为34000亿港元。此外,很多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交易的衍生工具合约,也以HIBOR为基准,规模亦相当可观。

不过,李达志同时提醒,即使HIBOR维持不变,香港也要为LIBOR一旦淡出而做好准备。

据悉,金管局三月初已经通过信函告知香港的银行,必须做好充足准备,包括量化和监察受影响的财务合约、识别和评估主要风险、制定应对计划、密切留意香港和国际利率基准改革的最新发展,务求在备用参考利率一旦取代同业市场拆息时,银行体系能够顺利过渡。

“假如以后市场上逐渐出现更多以HONIA定价的产品,将有助于减少一旦HIBOR因市场环境改变而消失所引起的影响。”李达志如是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