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看常州石墨烯创新:碳星科技专注行业痛点 突破石墨烯基污染治理技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5日电  常州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化最早的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全国居首,创造了石墨烯领域多项全球第一,一批领军型企业始终奔跑在全球石墨烯产业最前沿。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聚焦常州石墨烯创新企业,形成系列化观察。

常州碳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碳星科技”)致力于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碳材料基环保产品,解决包括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在内的环境保护和治理技术瓶颈,目前已研发出石墨烯基金属网膜过滤蓝藻处理系统,为全国首创。

实现生态文明,污染防治是一道重要关口。“我们研发的石墨烯基金属网膜过滤系统+压滤设备蓝藻处理系统,是我国首次采用石墨烯相关技术处理蓝藻,已成功应用于滇池、巢湖。这一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常州碳星科技首席执行官张卓然说。

石墨烯是一种前沿新新兴材料,其产业化并无成熟路径可循。碳星科技从进入石墨烯领域到研发和生产,最终走向市场,其持续创新并领先的背后有何秘密?

张卓然认为,真正的科技企业,就是要很好地解决行业痛点。比如过滤含油废水,传统的方法是沉淀,用很大的储存罐,耗时、耗电、耗人力,“我们用石墨烯膜过滤,能高效处理含油废水问题”。

鉴于实际废水不仅含有油污物,而且含有悬浮颗粒物,碳星科技研发团队专门设计并生产出了油/水/悬浮颗粒物三相分离的设备,每小时可以处理超过1000吨废水。相比传统水厂扩建,新技术新设备在市政污水厂提标扩量上能够大大缩减成本和土地使用量。

碳星科技基于石墨烯过滤膜的特性,向水处理领域多方面延伸,其首创的蓝藻处理方式,采用石墨烯基金属网膜过滤系统+压滤设备(压滤网膜采用石墨烯基亲水网膜)的形式,可以快速分离、浓缩水面的藻水,并可拦截蓝藻孢子,改变了只能处理成型蓝藻而不能分离蓝藻孢子的现状,并且在能耗、处理能力上达到数量级的改变。

石墨烯关键技术突破难度大,产业应用瓶颈多,当初这个团队为何选择石墨烯?张卓然称他们“喜欢钻研,对技术创新有兴趣”。五年前,张卓然陪同朋友在常州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考察,觉得石墨烯“挺有搞头的”,随后依托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联合东南大学一起组建了碳星科技。“我们从一个小实验室开始,不断摸索,一步步走了过来。”

2017年7月,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常州)期间,常州碳星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孙立涛带领参会嘉宾参观碳星科技。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Konstantin Novoselov、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主席Andrea C.Ferrari、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主任Vladimir Falko、挪威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德等多位专家高度评价碳星科技的创新性成果。

常州石墨烯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州石墨烯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江南石墨烯研究院。2011年,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在常州成立,这也是全球第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碳星科技从一个实验室成长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其过程中涉及场地租赁、手续办理,乃至接电接水等,都得到了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的全力配合服务,企业得以提前一年开始生产。“不管企业有什么问题,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都全力配合,这种扶持很重要。”张卓然说。

谈到未来发展,张卓然说,碳星科技依然会把科研放在第一位。碳星科技研发团队已完善了碳基海绵的生产工艺,并且证实该海绵对油和有机溶剂的吸附能力超过传统材料数百倍,目前已经开始产品中试和产业化,在水处理领域应用空间广阔。

与此同时,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碳星科技已研发出超薄高效吸附性能的石墨烯基新材料,以期达到治理污染的目标。(夏利民 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