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系统需求急剧增长 汽车半导体行业机遇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11:1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6日电(记者高少华)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网联车、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应用的渐行渐近,汽车行业对微控制单元、传感器和存储器等汽车半导体设备需求激增,半导体厂商在汽车产业供应链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专家预测汽车半导体行业发展机遇正在逐渐显现。

据德勤近日在上海发布的半导体产业报告显示,在汽车行业,安全相关电子系统的普及呈爆炸式增长。到 2022年,汽车半导体元器件的成本将达到每车600美元。未来十年,自动化、电气化、数字互联及安防系统的发展将推动汽车电子设备和子系统中半导体元器件的数量不断增长。

德勤中国半导体子行业领导合伙人陈颂表示,安全、信息娱乐、导航和燃料效能方面的汽车电子元件消费在未来几年内将出现增长,这得益于越来越多的电子元件应用于车载安全功能。在驱动半导体增长的 各类应用中,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增幅最大,这将推动对集成电路、微控制单元和传感器的需求相应增长。 

据专家介绍,汽车行业历经了长期发展后,才实现了以安全与舒适性为核心的汽车电子前装化。早在2004年,仅有四分之一的出厂车辆内置安全气囊,而配有前装电动座椅的车辆不足50%。然而,在政府监管和消费者需求驱动下,安全相关的电子系统迅速普及。如今,汽车行业的创新大多出现在电子系统而非机械层面。2007年到 2017年期间,汽车电子成本占比从约20% 上升至40%左右。半导体成本(即电子系统零部件的成本) 已经从2013年的每车312美元增加到了如今约400美元。汽车半导体供应商正获益于微控制单元、传感器、存储器等各需求的大幅增长。

近几年来汽车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人工智能、电动汽车、 无人驾驶、能源储存和网络安全等技术的发展都将重塑汽车行业。业界普遍认为,自动化、电气化、数字互联与安全性,这四大趋势将在未来十年推动汽车电子和子系统中的半导体元器件不断增加。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传统汽车产业与ICT技术的融合已成趋势,智能网联汽车被视为汽车业新的突破口和未来增长引擎之一,国内外汽车厂家争相推出大量具有“新四化”概念的车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会非常快速”。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称,汽车产业正在把ICT技术定位为新的主导性汽车技术,在走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过程中,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变道超车的机会。

“尽管手机在当前以及未来都是半导体企业的最大市场,但多年以来这一领域的增长已经十分饱和。而汽车半导体市场却是个例外。随着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载信息娱乐等电子部件越来越多应用于 汽车,这一领域需求强劲,成为半导体企业的重要增长市场”。陈颂表示。

据德勤预测,2018年全球汽车半导体收入将达到400 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并将在2022年突破60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在政府政策支持和消费者安全性需求的推动下(尤其在中国),将以41%的增速领跑全球。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还将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吸引着各国汽车制造商,轻型汽车产量在全球范围内的占比将达到近29%。这些趋势均使亚太地区倍受半导体厂商的青睐。

汽车行业对半导体厂商而言其实并非一个陌生的市场。许多厂商多年前就已进入了汽车领域。然而,由于客户规模不足,而且流程验证周期长,当时汽车市场并非半导体厂商的重要收益来源。如今,随着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人工智能、数字互联以及传感器等汽车电子的需求不断增加,汽车半导体市场正显现出广阔前景。

陈颂认为,要抓住这些良机,对半导体企业来说,需要了解汽车市场特有的要求;在汽车行业,资质要求将极为严格而且极具挑战;对许多半导体厂商而言,进入汽车半导体市场并非轻而易举,可以通过并购助推市场进入;除此之外,还要重新思考合作模式和角色,传统汽车半导体行业的生态体系及合作模式不再固定不变,而是前所未有地相互交织、紧密关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