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城市规划 以“数字孪生”技术搭建“数字空间中的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09:2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5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颜之宏) 为更好统筹城市规划、空间布局,能否同步建设一个“孪生”的“虚拟数字城市”?6日,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城市分会会长、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表示,新型智慧社会的构建,需要全面提高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而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让城市建设从规划之初就建在数字空间城市信息模型之上,从而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运行、高品质体验。

刁志中在6日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新时代下城市高质量发展,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市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等。随着城市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传统粗放式开发建设模式已不可持续,城市规划先行,建管并重的发展理念正成为共识。

他介绍说,随着人工智能、量子计算、BIM、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科技的不断涌现,特别是“数字孪生”的出现,让未来的城市建设发展在形态上出现了新的变化。

所谓“数字孪生”的科技手段,就是对应物理空间的城市,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匹配的“数字孪生城市”。在城市规划之初,就实现城市的数字化建模,并支持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方案模拟与发展推演,实现人口空间、公共设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服务等的分析。为科学合理的城市决策和管理提供支持,真正将城市建设与治理提升到“细胞级”精细化水平,并实现规建管一体化的业务融合和数据的动态融通。

刁志中介绍,数字孪生技术是助推城市发展的新动能。现实实体城市与数字孪生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生共长。它既包含微观层面的不同阶段的建筑、设施等建筑信息模型(BIM)数据信息,也有宏观层面的地上、地下区域空间场景等三维数据信息,还有基于物联网的人员、事物、流程等不同主体对象状态的动态数据采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