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经济复兴上海“品牌之都”

新华每日电讯2019年05月08日21:09分类:区域经济

科技范 老字号 全球化

品牌经济复兴上海“品牌之都”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相对应的是,商品也正在从注重数量和规模向注重品质和价值转变提升。品牌经济正在逐步兴起,成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以来国内重要的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其品牌建设历程可以看作中国品牌经济发展的缩影。上海曾是老品牌的荟萃之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品牌占据全国品牌的60%-70%。

品牌是品质的凝聚,品牌意味着信任、品牌意味着美誉,品牌同样也意味着责任。提升品牌靠品质,而提升品质靠创新。

“品牌与科技的叠加正在成为国际经济发展变革中的主要趋势。”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卫红表示。科技在品牌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日益突出,中国品牌在逐渐崛起,科技驱动品牌价值增长。2017年全球百强品牌中有37家科技品牌,占品牌总价值的54%,较前一年上升17个百分点。

上海品牌也在呈现妥妥的“科技范”。《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18)》中显示,2017年上海新认定的著名商标中有四成是“高科技”类型。

2018年11月,上海的互联网公司连尚网络宣布将发射中国第一颗Wi-Fi卫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这项计划与美国埃隆·马斯克的Space X计划类似,计划用混合轨道卫星组成蜂群星座系统,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解决地面网络未覆盖区域的互联网接入问题。

如今,连尚网络旗下Wi-Fi万能钥匙的月活超过8亿,根据App Annie发布的2018全年报告,连尚网络已经是全球月活跃用户量第四大的公司。

在推进高端产业品牌的同时,上海也在顺应产业变革,复兴老品牌产业。2018年上海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被外资冲击一度销声匿迹的品牌到本土化妆品领军者,百雀羚2018年零售额再超百亿元,百雀羚的重生成为上海老字号品牌复活的一个缩影。

目前上海有老字号品牌200余家,其中经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80家,在全国占比16%,位居各省市第一。

凯度集团携手WPP此前联合发布的品牌价值榜则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百强中,上海品牌占据15个席位,包括交通银行、老凤祥、携程等品牌均位列其中。

上海市商务委表示,老字号是融合上海四大品牌的有机载体,目前上海已经培育出一批老字号创新典型。还将进一步建立老字号、老品牌大数据库,构建老字号发展生态圈,培育老字号新的增长点,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赋能老品牌。

品牌经济的兴起,是对经济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世界经济下一步全球化,将是贸易全球化、制造全球化以及资本全球化的交互作用,会出现价值全球化的现象,直接反映为品牌经济竞争,谁在价值全球化竞争中胜出,谁就是世界强国,越来越多的中国民族品牌将置身其中。

刚刚过去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A级车展之一。在车市低迷的环境下,上海全球首发车120余辆。众多汽车厂商在上海车展首发新车的背后,是越来越多国际国内品牌将上海作为新品首发地。2018年前10个月,超过2800个知名品牌在上海进行新品首发。

目前上海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正不断创新制度供给,比如进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在沪首发的新品海外预先检测试点、新品“预归类”制度等,同时制定“全球新品首发”“首店旗舰店落户”相关标准,加大对首发新品的商标维权保护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首发新品品牌列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本报记者陈云富、杨有宗)

■链接

长三角建立老品牌振兴基地

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记者李荣)在全国老字号总量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的长三角老字号老品牌,正在寻找区域联动振兴的新途径。7日,集长三角老字号老品牌开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平台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建立。

长三角地区有着丰富的老字号老品牌资源。据上海市商务委提供的信息,长三角地区共有中华老字号企业392家,在全国的占比达34.75%。

此次在枫泾长三角路演中心揭牌成立了老牌新品首发地、长三角老字号企业联盟、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推出了长三角老字号老品牌“路演汇”,马利画材、红双喜、施特劳斯钢琴、英雄钢笔等多个老字号进行了路演,在潜在客户和供应商面前展示新品。

金山枫泾正在打造老品牌一条街,引入长三角老字号老品牌,形成产业园,腾出存量闲置厂房,再结合长三角路演中心,助力老字号企业实现发展要素的对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