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商务部蔡裕东:发挥电子商务优势 推动品牌品质消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21:4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9日电(记者 胡洁菲)5月9日,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沪举行。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在演讲环节表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开放性、全球性的优势,认真组织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品牌品质消费。

“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电子商务始终处于扩内需促消费第一线。”蔡裕东指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对社消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基于此,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也采取了诸多举措:

一是着力改善发展电子商务政策法规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推动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加快研究《电子商务法》相关配套法规等,积极创造有利于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示范创建活动,引导电商平台助力中国品牌成长、壮大。一批向上游制造商渗透的品质化“严选电商”平台发展迅速;一批多年积累海量优质数据的电商平台积极为上游制造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支持;还有一批电商平台通过整合技术、仓储、供应链管理等,帮助品牌商降低成本,使其用几年时间走完了传统品牌几十年走过的路。京东平台近三年的销售数据显示,在家电品类中,国产品牌的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70%。

三是积极促进品牌品质消费,让消费者买得更优质、更放心。相关举措包括组织开展以倡导品牌消费、品质消费为目标的“双品网购节”活动,号召参与活动的电商平台去甄选国外中高端进口产品、国内老字号优质产品、具有“三品一标”认证的优特农产品等;同时推动电商企业与跨国零售商、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合作。

蔡裕东指出,消费是基本的民生需求,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既关乎千家万户,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随着中国品牌商品的转型升级,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及购买品类的范围将越来越广泛,消费者对中国品牌品质的信任度也将不断提升。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