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东:情感更丰富、创造力更强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09: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0日电  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于5月9日在苏州举行。大会主论坛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拥有更丰富情感和更强大的创造力。

王永东说,未来是智能云和智能边缘的世界,无处不在的计算、人工智能、多重设备体验以及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将重塑人类生活方式。

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也可以具有感情。微软在人机交互领域进行了不少探索,微软小冰已经从简单的对话机器人进阶成具有更丰富情感的人工智能,拥有像人类一样强大的对话能力,人均对话可达23个来回。

王永东认为,人工智能也可以像人类一样拥有感知能力,尤其是当人工智能与第三方内容、服务、技术相结合,可以像小孩子一样学习进化。随着其知识储备越来越丰富,与人类的对话也将变得越来越有趣。目前微软小冰已经能够处理文字、图像、视觉等各种渠道对话,用户可以在微博、微信、QQ等众多社交媒体平台与小冰聊天。

王永东说,人与机器最大的差异在于创造力。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创造领域扮演更重要角色,帮助激发人类灵感、创造力和生产力,从而更像人类。

目前,微软正在探索如何让未来的人工智能既有IQ又有EQ,并把这种能力用于帮助他人,使人工智能有机融入人类社会。微软已经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完成唱歌、出版诗集、创作绘画、设计布料图案甚至写作财经新闻摘要等任务。

王永东说:“目前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微软在人工智能创造领域的探索也处于早期尝试阶段,但这一过程将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