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对接“两链” 科技服务活动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09:4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0日电  5月8日,由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与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江苏科技服务嘉年华暨科技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扬州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搭建科学家、企业家两个创新主体交流融合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里,活动将惠及江苏近500家企业,力争解决企业难题对接项目50项,建立企业与专家项目联系100对,助力10家左右企业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地方科创实力的提升和产业经济增长。

科技服务业是为科技创新全链条提供服务的新兴产业,具有技术知识含量高、附加值大、产业渗透带动性强等特点。江苏省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发展,2018年,全省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到8045亿元,同比增长11.6%,科技服务业机构总数达5.59万家,从业人员数量124.6万人,机构数和从业人员稳中有增。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旨在搭建服务行业机构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协同社会力量推进科技服务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壮大,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省内外科研专家、企业家、科技服务机构及投资机构负责人等500多人参会,共商“提升科技服务业水平,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上,和君创业咨询总裁李肃、中国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等国内科技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创新大潮与中国企业的再创业之路”“新科技革命与中国创新战略”等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交流。6个科技服务创新发展分论坛分别是知识产权+创新管理专场、智能制造+新材料与检测专场、科技资本对接+创新与成果转化专场。开幕式上,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发布了“优秀科技服务产品”22项,为江苏省科技服务业遴选了一批具有较为完善的服务规范、突出的服务绩效和服务案例、较高市场知名度和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产品。

据悉,本次活动搭建了科学家、企业家这两个创新主体交流融合的平台,共同探讨“企业家+科学家”结亲孵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新模式。同时,活动通过项目路演、资本对接、实地考察等方式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的直接对接。一是着力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活动主办方、承办方征集企业创新有效需求,将企业创新需求分门别类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进行对接。二是建设技术转移服务协同服务机制,集聚全省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科技企业力量,强化科技服务机构的中介作用,搭建技术转移协同服务网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牵线搭桥,助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三是促进创新产品市场拓展,通过企业家的交流互动产生新的商机和合作。

科技创新是扬州企业发展的“主航道”。近年来,扬州以入选江苏唯一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为契机,加快推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科技产业综合体超过470万平方米,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1000多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2019年是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攻坚年,扬州将继续提升“三室经济”发展水平,全力引进代表国家水平的科研院所和实验室在扬设立研究机构,打造科创名城的金色名片,加快共建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此次活动将有效推动扬州科创水平提高,助力扬州“科创名城”建设。

据悉,来自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技术交易所、扬州市人民政府、扬州市科协等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龙头科技服务企业、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行业协会等百余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集会、展、商、赛于一体。(赵鼎、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