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群体即时消费报告:一二线城市仍是消费主力军,愿为品质和省事买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4: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高少华)母亲节前夕,京东到家发布《年轻妈妈群体即时消费报告》表示,25-40岁的80后、90后妈妈群体,已成为即时消费的中坚力量。即时消费的高效便捷,使其日益受到年轻妈妈群体的格外青睐。最近一年内,京东到家平台上年轻妈妈群体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其中90后妈妈群体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07%。

京东到家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平台下单的活跃用户中,近半数为80后、90后已婚已育女性,该群体消费额占比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意愿与实力。年轻妈妈群体已成为家庭消费主要决策者和日常采购人。从品类上看,该群体消费占比最高的是居家日用品,热销商品类型TOP5是水果、牛奶、蔬菜、零食和饮料,增速最快的商品类型TOP5是母婴用品、进口水果、个护美妆、保健品和家居装饰。

消费观上,年轻妈妈群体追求品质、效率和价格的平衡,既重视商品品牌和品质,也愿意“花钱买省事”。作为消费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该群体进口水果2019年一季度消费额同比增长54%,高档生鲜同比增长36%。

随着即时零售品类丰富以及健康意识的升级,年轻妈妈群体成为线上健康消费的引领者和主力军。京东到家报告显示,年轻妈妈占线上日常买药人群的56%。过去一年,该群体医疗保健类消费额同比增长75%。

在颜值消费上,2019年一季度,京东到家平台年轻妈妈群体的个护类商品消费额环比增长74%,美妆类增长68%,家居类增长45%。个护美妆中,国际大牌更受青睐,该群体销售额占比从2018年四季度的56%,提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59%。

从城市级别看,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妈妈依然是即时消费主力军,但随着近两年即时零售城市下沉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年轻妈妈消费加速崛起。京东到家报告表示,过去一年,小镇年轻妈妈用户数量同比增长65%,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15%。她们对商品品牌和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消费增速最快的商品品类是母婴、水果、个护、美妆和家居。从地域上看,中西部省份和东南沿海省份的三四线年轻妈妈消费潜力高于北方省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