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并购市场整体下滑 传统行业并购活跃度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4:0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王鹤)清科研究中心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我国共完成并购440笔,同比下降32.5%,环比下降35.5%;披露金额的案例有360笔,共涉及2371.81亿元,同比下降20.4%,环比下降9.3%。

一季度国内交易并购规模前三分别为,中原特钢以211亿元并购中粮资本,亚夏汽车以185亿元并购中公教育,盈峰环境以152亿元并购重科环境。

从并购数量行业分布来看,一季度传统行业并购有所提升。排名第一位的是机械制造,第二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第三位是IT,第四位是能源及矿产,第五位是建筑/工程。

从并购规模行业分布来看,金融行业以355亿元居并购规模榜首,第二位是清洁技术行业,规模为345亿元,第三位是能源及矿产,规模253亿元,第四位是教育与培训,规模186亿元,第五位是房地产,规模174亿元。

一季度,以并购方式退出案例共有86笔,同比下降37.7%。虽然目前并购退出的收益水平不及IPO,但随着境内IPO规则趋严以及海外市场IPO估值优势逐渐减弱,投资机构通过IPO顺利退出的难度加大,利润空间压缩,并购退出的优势则更加凸显。

清科研究中心指出,整体来看,一季度我国并购市场活跃度呈现下降趋势,但随着上海科创板的持续推进以及沪深股市的回升上涨,A股股票发行及注册有望提速,加之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一系列并购宽松政策的施行,使得并购交易审核效率提升、风险和资金压力下降,2019年中国并购市场有望迎来机遇之年。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