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需搭建两大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5:1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0日电  5月9日至11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简称“2019全球智博会”)在苏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高文致辞表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搭建“开源开放”和“产业赋能”两大平台,更好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高文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搭建开源开放平台和产业赋能平台。其中,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新业态,“2019全球智博会”作为国内顶级人工智能行业交流盛会,特别关注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的发展和建设。大会期间,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智能视觉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集中展示,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高文说,企业是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的主体。本届全球智博会邀请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科大讯飞、商汤、旷视、寒武纪、明略等数十家国内人工智能前沿产业单位和国内外院士在内的学术领袖及业界翘楚参会,搭建国际化、专业化、高规格行业创新交流平台,赋能人工智能产业。

近年来,苏州牢牢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趋势,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州科技创新排头兵,率先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已集聚人工智能核心企业200余家,2018年实现产值250亿元,广泛涉及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

高文说,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苏州工业园区是其典型,园区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府服务,适合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成长。相信全球智博会的召开,将打开苏州与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对话的窗口,助力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以及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中心。(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