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0日电  5月9日至11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作“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技术及应用”主题演讲表示,大数据与普通数据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带有时间戳,即时序大数据。未来,基于时序大数据的实时智能技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时序大数据是指带有时间标签(按照时间的顺序变化,即时间序列化)的数据,具体包括两种类型:历史的大数据,即批式大数据;实时的大数据,即流式大数据。如果将数据库比作水库,那么已经流进水库的就是批式大数据,正在流向水库的就是流式大数据。

陈纯说,现在大数据和图数据的处理,对时间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研发具有快速、高效、智能且自主可控的时序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与平台,面临诸多技术难点,如复杂指标的增量计算,多时间窗口的动态数据实时处理,内存计算的可用性和可扩展性等。

陈纯重点以“流立方”及“图立方”技术为例,介绍了流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体系和平台。他说,该平台把实时分析计算与智能模型相结合,能够提供基于时间窗口漂移的动态处理技术,并支持方差、标准差、采集、过滤等多种分布式统计计算模型,在上述技术难点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据介绍,该平台具有毫秒级响应、机器防御等特点,目前,已经在金融、交通、电信、公安等行业共400多家单位实现广泛应用。(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