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实:金融科技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7:0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曹梓骞)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CFA亚太区研究总监曹实在演讲中表示,金融业靠人才,金融科技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

CFA 亚太区研究总监曹实授课

CFA 亚太区研究总监曹实授课

首先,基础金融业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阶段。到目前为止,金融科技的成功经验多数在传统金融行业不发达的地区或领域。例如,印度在小额信贷和移动支付方面进行了较多投入,几大银行积极推进金融与科技结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其次,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强强联合阶段。资管智能化正逐步深入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深刻影响了金融业生态。当前,机构之间强强联合已经成为趋势。未来,金融人才和数据科学人才间的强强联合将成为金融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最后,高端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阶段。优势人机团队必将取代劣势人机团队,人工智能的辅助为推动金融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行业人才有限、流动性强,金融业应抓住时机,着力培养一批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高端金融科技人才,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曹实说。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