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英雄杨利伟:点赞中国品牌 筑梦载人航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1: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记者王婧) 在2019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品牌已今非昔比,希望中国载人航天精神能够为每一个走在品牌强国路上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动力,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

杨利伟

杨利伟在2019中国品牌日5·10晚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图片集团

点赞中国品牌——源于梦想 成于坚持

“从浩瀚的宇宙到蔚蓝的海洋再到广袤的大地,从传统的制造领域到世界潮流的前沿,中国品牌已今非昔比……中国品牌也承载着中国梦想,在实现品牌振兴、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杨利伟在2019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为中国品牌“点赞”时如是说。

谈及梦想,作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和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的理解或许会带给我们更强烈的触动和信服感——不含华丽辞藻,没有渲染铺排,他将通达梦想之路归于“坚持”!

在杨利伟看来,坚持是航天员群体极具代表性的品质标签。在他踏上神舟五号之前6年的训练之中,在有些航天员长达20年的训练后仍未如愿“飞天”之时,在训练中遇到大小困难需要克服之际……“是航天事业孕育了这种职业精神,支撑大家不断坚持。”他坚定地说。

而中国航天事业60余年的发展过程,也是航天品牌锻造的过程。杨利伟表示,正是因为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才使得几代人的“航天梦”得以实现。在我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背后,中国航天品牌的成就离不开中国航天发射技术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航天人的实干创新。

杨利伟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来勉励每一个走在品牌强国路上的企业和企业家。“希望航天的这种精神能为你们提供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动力,鼓舞你们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

寄望国际合作——人类的伟大 个人的渺小

“人类的伟大,个人的渺小。”——这是杨利伟从太空回来后的强烈感慨。“当置身于浩瀚宇宙时,背后支撑我的是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太空探索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我没有理由不热爱自己的国家和生存的家园。”

对耗资巨大、周期漫长的各种空间活动而言,充分的国际合作,将有效降低其难度和门槛,最大程度地提升效率和效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航天力量间的合作正变得更加紧密。

杨利伟认为,从联合训练航天员到合作开展工程及科研项目,走国际合作之路是各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必然趋势。

杨利伟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空司自去年联合发布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科学实验第一批合作项目机会公告后,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42份项目申请,涉及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空间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等9个领域。这也折射出我国在航天事业领域合作共赢的理念。

此外,中国国家航天局于2015年就启动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以中国在轨和规划建设中的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及遥感卫星资源为主体,加强与国际相关卫星系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区域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惠及“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决胜关键之年——聚焦空间站 扩选航天员

当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迈进“空间站时代”。2022年前后,中国空间站“天宫”将正式完成在轨建造任务,成为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

对于载人航天领域的重点工作,杨利伟表示,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关键之年。目前空间站核心舱和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在抓紧研制生产,将于年底进行发射场合练和首飞任务的准备工作。

随着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拉开序幕,备受关注的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也正在开展。据杨利伟透露,相较于前两次的选拔,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在数量和范围上都有所增加,培养方向也更加多元化——在选拔范围上,除了继续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外,还将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纳入选拔范围。在培养方向上,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还要着眼空间站任务阶段的使命要求,选拔培养一批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据悉,在今年年底之前第三批航天员的复选工作会基本结束,明年上半年这一批航天员有望正式报到。

与此同时,在未来的空间站建造任务中,中国载人航天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设备研制、空间应用、航天员培养、联合飞行和航天医学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果。

“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航天事业中来,共同推进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早日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杨利伟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