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决胜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0: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记者曹梓骞)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在演讲中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希望通过“沪上金融家”平台集聚更多的人才,不断壮大上海金融人才队伍,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发展。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博士授课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博士授课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重要国家战略,也是上海承担的重大使命。郑杨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主要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绩。

第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立完备,形成了包括股票、债券、期货、货币、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市场集聚的金融中心城市。数据显示,上海金融市场国际排名显著提升,多个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其中,2018年金融市场交易量1646万亿元,直接融资额9.6万亿元;2019年一季度金融市场交易量增长23.4%,直接融资总额增长43.8%。

第二,上海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除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不断汇聚外,各类总部型金融机构接连落户上海。截至2018年底,上海拥有持牌金融机构1605家,较十年前翻了一番。

第三,上海继续深化金融开放,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近年来,上海成功启动了沪港通、黄金国际版、债券通、原油期货、自由贸易账户等金融创新业务或产品,加快开放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自贸区成立5年来,共发布了9批111个金融创新案例,在全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推动作用。

第四,上海金融环境日趋优化,市场更具吸引力。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维持金融业法制与信用,率先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综合信用条例。

郑杨分析称,虽然上海已确立了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国际成熟的金融中心相比,上海金融中心还存在一定差距。首先,上海金融市场虽然交易量大,但产品不够丰富,整体缺乏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其次,上海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作为全球投融资中心的作用发挥不够,影响力不及国际老牌金融中心城市。最后,吸引金融人才等金融发展软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对此,郑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以亚太地区为主要的立足点。当前,纽约、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分处欧美两大时区,处于第三时区段的亚太地区还没有形成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可见,立足亚太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切实可行的操作路径,以亚太为突破口,更好服务于国家开放战略,符合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路径。

二是在发展模式上突出人民币在岸业务中心的建设。上海要抓住机遇,建成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人民币资产定价与支付清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环境和系统。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