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骢:医疗领域如何将非结构化数据转变为结构化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2:1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  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依图科技副总裁方骢结合医疗领域,解释了如何把非结构化数据变成结构化数据,同时进行场景化应用。

大量的数据是以非结构化数据的状态呈现的,如何把这些非结构化数据变成结构化数据呢?方骢表示,在医疗领域,一份病历背后围绕病人产生的数据非常多。患者既往病史的表述可能是医生语言的内容,也可能是完全数字化的,如一些检查信息。这些数据来源不一样。

依图科技副总裁方骢

依图科技副总裁方骢发言

方骢介绍,对于医生表述的医学诊断报告,第一步,要先用分词和语法分析技术来判断这个句子里的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第二步在这样的语法结构上用一个结构器来分析讲述的是什么内容——是在讲器官的疾病还是在进行病状描述,等等?最后形成结构化数据。

人工智能是如何理解医学知识和数据的呢?方骢说,依图科技的算法是进行交互式提问。按照疾病图谱和知识图库,一步一步以交互的方式把数据解析出来,最终形成需要的信息。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