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金融科技在风险防控应用上有待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6:0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杨子华)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普华永道中国上海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建平表示,科技在营销和人力资源等管理效率方面带来了显著提升,而金融科技在风险防控的应用上还有待提高。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要注重把握金融和科技的本质,将两者真正融合起来。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合伙人王建平

普华永道中国上海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建平发言

王建平表示,此前普华永道对2000位银行家的调研数据显示,科技对提升营销、管理效率,减少人力资源消耗的作用十分明显。但在风险防控方面,有30%左右的银行家认为效果不明显。“上市银行当中,近年来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还在不断上升,这充分说明金融科技在风险方面的应用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建平介绍,近年来,银行对信息安全引发风险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企业客户资产在银行业务占比较大,企业客户资产一旦出问题,由此带来的损失巨大。需要关注企业内部员工造成的信息安全风险,同时也要关注企业在产业上下游的协作关系、竞争对手关系。普华永道利用金融科技整合并结构化企业资质、管理、业务运营、融资、风险、关联关系等内外部数据,构建知识图谱理清企业上下游关联,可以帮助相关机构有效防控风险。

王建平认为,金融机构引入金融科技发展并非易事,目前金融业内流行的方式是由金融机构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人才受到热捧。他建议,“金融机构要有节奏地引入新技术,了解金融和科技的本质,把两者真正融合起来。”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