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山西老陈醋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20:1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马永春 尹霞)2019年“5.10中国品牌日”活动于5月8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代表,成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受邀出席系列活动。“东湖”老陈醋掌门人郭俊陆提出的“醋让生活更美好”健康理念,受到与会专家、企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振兴中华老字号——承启传统精艺,实现健康理念

2019年“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由新华社、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在系列活动之一的“2019助力中国品牌成长”平行论坛上,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全国著名老字号企业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入选企业合影

“2019助力中国品牌成长”论坛,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老字号企业代表与政府领导、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就民族品牌的改革创新发展路径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表示,品牌是现代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国家历史与文化的综合载体,不仅关系企业发展,对提升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也至关重要。

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调味品行业唯一集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原产地标志证书、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殊荣于一身的著名企业。

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俊陆在接受“民族品牌面对面”访谈时表示,谷物醋是山西的特色和优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湖”老陈醋非常具有代表性,“醋让生活更美好”是当代醋人的梦想,并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这个梦想,达到振兴中华民族品牌的目的。

郭俊陆接受“民族品牌面对面”访谈

助力中国品牌成长——弘扬酿造文明,打造醋文化名片

世界一流企业的养成核心是能否有长盛不衰的老字号品牌,山西老陈醋的核心在于其独有的酿造传承。

山西酿醋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记载,山西老陈醋酿造技术是黄河农耕文化的代表。酿醋发酵采用液态酒精发酵、固态醋酸发酵,熏淋醋醅,陈酿周期至少一年以上的醋,才可称作“山西老陈醋”,只有此法才是真正的山西老陈醋传统酿造工艺。这种酿造方法在世界上是独有的,而山西只有“东湖”运用此法制造山西老陈醋,所以“东湖”山西老陈醋的酿造工艺被业内人士称作“活化石”,被中国科学院专家称作“中国一绝”。

“中国品牌的成长要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等全方位的文化内涵。”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特别提出了提升和挖掘品牌中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东湖”老陈醋产品畅销全国,还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随着“东湖”产品走出国门,郭俊陆董事长也向世界弘扬“东湖”老陈醋历史文化,登上哈佛大学讲堂,迈入联合国总部,受到华人及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赏。同时,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还承办了“第四届国际醋酸菌大会”,并首创“世界名醋博览会”,积极展示中华民族的酿造文明。

老字号企业“掌门人”共同宣读《中华老字号振兴宣言》

“醋让生活更美好”——创新衍生产品,服务大众健康

在本次“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上,醋泡豆、醋心巧克力、美容醋、保健醋等系列产品让参会代表和专家大开眼界。独特的口味、匠心的工艺、健康的内涵,让“东湖”老陈醋着实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中华老字号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现场

“山西老陈醋是有生命的,是顺应道法自然、阴阳和合的产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在“中华老字号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郭俊陆详细介绍了“东湖”老陈醋运用现代科技,将古人的智慧融于现代人健康生活理念,研发符合自然之道的醋衍生产品,服务于国人健康。

醋衍生品如何契合当今市场,适应新的消费观念?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为老陈醋建言献策。

腾讯文创学院特聘专家、腾讯企鹅辅导非遗资深讲师周艳认为,要引导消费者从实用性消费向精神性消费转变,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醋让生活更美好”的消费理念。

原奥美汽车创意合伙人&中国区创意总监谢儒广对醋文化赞赏不已:“一定要将传统的文化、技艺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去,构建生活场景来触发消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任勇表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将在新华社全媒体矩阵中辟出专门版面、页面和时段,发布“中华老字号”各类信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华老字号”振兴的良好氛围。将安排传播资源充分展示入选企业形象,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将安排公益性线上线下平台,推广老字号企业产品,建立销售促进体系,并将为有个性需求的企业提供有效资源供给。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