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守品质创新之路 扬本土品牌之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2日11:1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记者王婧)近日,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做客“民族品牌面对面”全媒体大型访谈。他认为,中国品牌发展到今天,特别是消费品行业和化妆品,需要各界对中国本土品牌从研发、质量、销售等方面建立全新的认知,同时也需要对中国品牌给与更多的支持。

5月10日迎来第三年“中国品牌日”。在中国品牌发展大浪淘沙的历程中,先后涌现出众多优秀的中国品牌。时至今日,各行各业的中国品牌代表,依然在为成就伟大的中国品牌和走向世界而不懈努力。

话品牌:兼顾价格品质 彰显“国货之光”

自然堂作为伽蓝集团旗下最负盛名的化妆品牌,被外界赋予“国货之光”的美誉。对于品牌尤其是本土品牌的发展,郑春颖有着切实的感触。他认为,中国品牌发展到今天,特别是消费品行业和化妆品,需要各界对中国本土品牌从研发、质量、销售等方面建立全新的认知,同时也需要对中国品牌给与更多的支持,才能促进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和繁荣。

对于本土品牌和进口品牌间的市场竞争,郑春颖表示,“国有品牌必须做到比进口品牌更好,消费者才会更愿意选择。一个是品质达到相同或者超越。第二,价格要比进口品牌低。只有这样才符合国民对本国产品的理解,我们现在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发展我们的品牌和开发产品。”

伽蓝集团还注重打造自身品牌的DNA。选择喜马拉雅作为品牌源头的自然堂,近年来一直从事与之相关的产品研发和公益活动。其中,自然堂的明星单品冰肌水来自西藏5128米的曲登尼玛冰川。连续多年在西藏开展了“种草喜马拉雅”活动,保护源头当地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我们希望以此将来自喜马拉雅大自然的最美好馈赠带给消费者。”郑春颖动情地说。

谈行业:抓机遇迎挑战 聚焦科技创新

当前,化妆品行业已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在谈及国内美妆业发展的整体环境和自身面临的机遇及挑战时,郑春颖认为,中国本土的美妆行业发展历程虽然不长,但经过十几年高速发展,现在迎来了新的机遇期,同时也面临挑战。

从机遇角度而言,化妆品市场的受众及市场份额在逐渐增加,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的接受和喜爱度也越来越高,国家药监局成立了专门的化妆品监管部门……这些均对本土化妆品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契机。

而对于进口品牌涌入带来的压力以及一些品牌违禁添加带来的恶性竞争等方面的挑战,郑春颖展现了足够的自信。这自信源于在研发中伽蓝集团对科技创新的坚守。

据了解,伽蓝集团从创立之初,就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每年的研发投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保持在4%-4.5%,并积极和全球先进的科研机构及院校展开合作。伽蓝集团拥有在“3D皮肤模型”、“外太空护肤科研”和“表观遗传学应用”方面的全球领先的尖端科技。

论发展:打造特色产品 迎合消费需求

在消费群体日益年轻化的趋势下,本土美妆企业在日常营销中纷纷启动品牌年轻化策略,尝试通过更年轻、多元、符合社交媒体调性的营销措施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郑春颖认为,年轻消费者和原有消费者的区别表现在前者更加强调真实的功效和成分。这需要对消费者表达清楚成分原料、作用机理以及作用效果。

针对近年来逐渐走红的“国潮”概念,郑春颖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真正的“国潮”是优秀国货的代表,产品中蕴含着大量的传统文化元素。不能仅仅去复制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在现在经济社会环境和审美之下,为消费者创造属于中国品牌的形象。

基于此理念,在去年天猫双11活动上,自然堂的旺旺雪饼气垫BB和尿不湿面膜等跨界产品广受好评。在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自然堂同样借助电商平台,助力“国潮”,创新东方元素脸谱面膜,打造自然堂的“国潮”中国风。其借鉴京剧脸谱,结合面膜还原呈现国粹美学,旨在让更多年轻消费者了解国粹,爱上“国潮”。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